区公安分局认真办理政协提案果断整治乱象
黄桷坪体育公园周边停车日趋规范

经过整治后,黄桷坪体育公园周边停车秩序井然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细心的居民可以发现,从今年开始,黄桷坪体育公园附近的停车情况开始慢慢规范起来。这都得益于区公安分局借办理区政协重点提案之机对该区域进行的整治。

据悉,黄桷坪体育公园旁的道路为松鹤路,是连接服装城大道与双湖路的重要通道。该路段为双向通行、同向两车道,道路中间用标线进行隔离。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底,松鹤路还没有贯通前,该路段两边已经逐渐成为附近居民的停车场。松鹤路贯通后,由于附近居民在该处停车养成了习惯,车辆停放更是随道路而延伸,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也极大影响了公园的环境。尤其是松鹤路贯通后逐渐成为主干道,高峰时段堵塞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到居民正常出行。因停车引发的纠纷、半夜的鸣笛声,也让附近居民不堪其扰。

今年年初,区政协委员陈珍平针对这一现象,在区“两会”上提出了《关于治理黄桷坪体育公园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的建议》。该提案转交区公安分局承办后,该局高度重视,将松鹤路停车秩序治理提上重要日程,多管齐下,不断规范黄桷坪体育公园周边停车秩序。

在工作中,区公安分局全面排摸梳理,完善交通设施。据了解,黄桷坪体育公园路段是已有道路,黄炎培中学至黄桷坪段为新建道路,两处道路交界处交通标线需进一步完善优化,目前由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负责抓紧落实。同时,该局还根据道路通行情况及周边居民停车需求,拟在松鹤路黄桷坪公园段设置路内停车泊位,目前也已经与区城管局进行接洽,下一步将尽快落实。

同时,优化警力部署,严格执法。区公安分局在双湖路片区安排了1名骁骑岗、2名摩巡岗,重点维护黄桷坪体育公园、重庆一中寄宿学校、双湖小学、重医附三院等重要点位交通秩序,并设置渝警骁骑整治岗,对双湖路、双湖支路、高岩路、高岩支路、松鹤路等路段开展违法停车专项整治。

由于疫情缘故,在4月前,交巡警主要对违停车辆以劝离、警告为主。4月之后,交巡警支队按照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统一部署,印发了《渝北区缓堵保畅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方案》《城市道路车辆违法停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针对道路机动车乱停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交巡警在上述路段累计纠违1000余件,其中黄桷坪体育公园384件。11月3日下午,记者在松鹤路段看见,道路两旁的车辆均有序停放,并排停放、垂直停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停车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

据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支队将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尽快完善优化黄桷坪公园段交通标线,并协同区城管局施划路内停车位,进一步规范该区域停车秩序;继续深入开展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形成常态整治态势,营造“不敢乱停”的氛围;强化宣传教育,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引导驾驶员文明行车、规范停车。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