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聚力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集群 快递“跑”更快 网购更便捷

本报记者 柯 雨

“双十一”过后,各大电商平台的最后一波“剁手”狂欢落下帷幕。从“剁手党”到“尾款人”,层出不穷的热词无疑体现了“双十一”国民级的影响力。而热度背后,“尾款人”的快递将从世界各地出发奔向渝北。从陆运到空运,随着快节奏生活方式的不断变化,渝北居民对于快递运输方式的更新需求也更加迫切。

为了满足日益升温的居民消费需求和企业生产需要,近年来,渝北区发挥临空优势,加快项目建设,加大开放力度,聚力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集群,努力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

渝北是全市对外开放的空中窗口,在大数据软件、智能制造业等快速发展中,集聚起了一大批高端消费者,以及围绕江北国际机场集聚起一大批高端物流企业。

物流是现代经济的动脉,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集群,对于促进资源要素集聚、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月29日,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印发了《渝北区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渝北区如何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成为重庆建设航空枢纽的新引擎擘画了“路线图”。

《工作方案》从基本情况、总体定位及目标、工作重点、推进时序、组织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全区上下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的目标、路径、措施等,并对打造千亿级航空物流产业园的目标任务作了分解,列明了木耳航空物流园的重点项目。

航空物流产业园的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综合交通优势明显,区位优势突出。2018年江北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8.2万吨,国内排名第10位,已基本构建起重庆至欧洲、北美、中亚、东南亚等地较为完善的货运航线网络。产业优势突出,已吸引宝能物流、复星国药、圆通速递等众多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入驻,借助重庆市大力发展航空枢纽的有利时机,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同时,我区联动江北国际机场和保税港区,按照“一园三片区”进行空间布局,重点打造木耳航空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园、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三大物流产业片区。布局仓储物流、航空货运、快件集散、智能配送、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交易结算、跨境电商、信息平台、金融服务等多种业态,发挥陆空联运优势,着力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航空物流经济集聚区,逐步发展成为立足重庆、服务西部、面向世界的千亿级综合型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目前,木耳物流园引进了复星国药、宝能集团、中通快递、东方嘉盛、中远海运等9个重点项目。其中,已启动建设宝能西部物流供应链结算总部项目、复星国药西南医药温控枢纽项目及木耳物流园二期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圆通速递西部地区总部基地项目已建成投用;保税港区航空货运站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开展施工准备工作,预计2021年3月竣工投用;重庆宝湾智能制造供应链中心项目用地已于2020年1月正式摘牌,下一步将大力推进项目施工建设。

在推动这千亿级航空物流园产业集群发展中,渝北不仅加快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还加快已引进项目的建设,争取早日形成实际营运能力。

接下来,渝北将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培育、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龙头企业,带动促进物流中小企业发展并重点发展航空、冷链、电商和快递物流,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绿色物流和多式联运物流,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届时,渝北居民的快递将“跑”更快,全区消费环境和投资环境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我区“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驱动的强力发展引擎。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