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指尖”上的理论传播平台
我区“理论麻辣烫”宣讲公众号
被中央宣传部评为“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近日,由渝北区委宣传部创办的宣讲公众号“理论麻辣烫”被中央宣传部办公厅评为2020年度“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

据悉,2017年,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渝北区组建“理论麻辣烫”宣讲团,努力把“高大上”的理论话语转化为百姓耳熟能详、乐于接受的“麻辣烫”语言,让受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2018年,为适应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要求,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区委宣传部又推出“理论麻辣烫”微信公众号(账号:llmltwx)。该宣讲公众号自创办运行以来,已累计发布信息600余次、稿件1300余篇,服务辐射区内受众50余万人次。

我区“理论麻辣烫”微信公众号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打造集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研究阐释、运用实践等为一体的理论宣传普及平台。同时,突出地方特色,引导受众把学与用结合起来,专设“践行”栏目,集中展示渝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等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效。如,“图说渝北70年”的原创推文,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渝北的奋斗历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受到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纷纷点赞“打call”。

为不断展现传播新势力,“理论麻辣烫”微信公众号坚持文稿原创性、坚持形式多样化、坚持运行规范化,积极组织团队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巴渝历史文化相结合,推出契合重庆风格、面向城乡居民的宣讲作品,并以多种形式进行推送,日益成为渝北区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通过不定期走访调研、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累计整理收集研判关于公众号操作体验、内容发布、阅读需求等意见建议80余条,在符合发展趋势、紧贴群众需求的前提下,对公众号版面进行修改完善,推送发布了更多群众愿意看、接地气的宣讲作品。

此外,“理论麻辣烫”微信公众号还不断改进传播方式方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理论麻辣烫”微信公众号,能更加方便快捷、乐在其中地学习到党的创新理论,感受到了理论指导渝北发展的新面貌,对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度明显提升。随着“理论麻辣烫”微信公众号工作团队的不断总结探索,对推送的宣讲作品认知也不断提升,融媒体产品质量也越来越高,传播力、影响力越来越强。公众号推送的反映王朴烈士事迹的原创“手绘视频”《王朴:用生命践行信仰》,被新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主流媒体广泛转载,成为网民关注的“百万+”产品。

“成绩让我们喜悦,但不会让我们止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委宣传部将继续抓住受众的需求和习惯,紧跟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发布优质内容、呈现新颖形式,让“理论麻辣烫”微信公众号成为受广大用户喜欢看、“走不脱”的理论传播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脑入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