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促增收 红红火火好生活
——渝北区脱贫攻坚摄影组走进茨竹镇

大面坡村新貌

 三江村,村民用农机收割庄稼


竹林环抱的村庄,白墙青瓦的民房点缀其间,一辆辆汽车穿行在公路,炊烟袅袅从农家升起……近日,记者跟随“扶贫印记”——渝北区脱贫攻坚摄影组走进了茨竹镇,一幅清新秀雅的乡村美景图在眼前铺展。不必走家入户,单单看这乡村环境,就能想象出住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一定是幸福美好的。

“我女儿已经顺利读到大四了,明年9月份就大学毕业啦,现在家里一年有6万多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说起这些年家里的变化,方家沟村的建卡贫困户杜代芳打开了话匣子。杜代芳说,2014年,因母亲患重病,家里两个孩子上学,家庭负担太重,她家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近几年,在区镇两级政府和村里的帮助下,她家发展起了养殖业,养起了鸡、鸭等家禽,种植了10多亩水稻,农闲之余还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打零工,一年下来所有收入可达到6万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杜代芳所说的扶贫车间是该镇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而开发的,在区里的支持下,该镇在方家沟村新建了一家面条加工厂,村里的5名脱贫户均在这里务工。此外,根据精准扶贫的有关要求,镇里还定向开发清扫、保洁等公益性岗位105个,帮助32名贫困户就业。

据了解,近年来,茨竹镇党委、政府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多管齐下大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修建人行便道和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全面改善了农村的面貌,不仅大大提高了村庄的颜值,还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为了让村民的荷包“鼓”起来,该镇16个村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了特色产业,成功实现了从“空壳”到“实心”的转变,全镇共有12440户30351人拿出5.92万亩耕地入股,实现了村民变股民的转变。本报记者 张泽美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