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协同发展新平台 壮大智能建造“朋友圈”
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招商推介会在我区举行
西部(重庆)智能建造产业联盟发起成立

本报讯(记者 柯雨)11月10日,由市住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的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招商推介会暨西部(重庆)智能建造产业联盟发起活动在金陵大饭店举行。会议聚焦“智造建筑·云创未来”主题,分别举行了集中签约活动、西部(重庆)智能建造产业联盟发起成立活动以及“建筑工业化与5G·云协同发展”圆桌论坛,倡议合作共建智能建造产业协同发展新平台,助推建筑产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苗乐如,市政府副秘书长岳顺,市城乡建委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政协主席彭建康,副区长张问伦出席活动。行业权威专家,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市、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

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正式亮相

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和重要的作用,在发展智能建造产业上同样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会上,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正式亮相,面向全球招商推介。在集中签约环节中,负责产业园开发建设的重庆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卡巴赫机械(上海)有限公司等8家行业龙头企业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

苗乐如在致辞中对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发展新型建筑工业化是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发展的主要举措,既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也是打造经济发展“双引擎”的内在要求。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乔明佳在致辞时表示,市住建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为契机,大力推动实施智能建造,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同时,一如既往支持渝北区发展现代建筑产业,欢迎广大企业到重庆现代建筑产业智慧园投资创业、共享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重庆现代建筑产业智慧园位于江北国际机场北侧、西临保税港区,紧邻绕城、渝邻高速,距离主城铁路枢纽环线仅3公里,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先期规划3.5平方公里。产业园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着力构建集科技研发、设计制造、物流运输、集成服务等生态特性为一体的新形式综合性园区。目前,已成功引进紫光集团落户,斥资5亿元成立了紫光建筑云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紫光建筑云,打造全国级数字建筑云平台。

发起成立西部(重庆)智能建造产业联盟

会议期间,紫光建筑云科技公司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建大装配式钢结构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家机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西部(重庆)智能建造产业联盟。未来,该联盟将以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化等技术应用为核心,开展建筑软件系统研发、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标准制定、规划设计、智能建造装备制造、智能部品部件生产、智能施工安装、智能教育培训、智慧物流运输、EPC或REMPC总承包等现代建筑全产业合作,共同将产业园打造成为中国(西部)领先的综合性现代建筑智慧园区、西部(重庆)现代建筑“设计之都”、重庆现代建筑产业数字化发展“实验田”。

在随后举行的“建筑工业化与5G·云协同发展”圆桌论坛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院有限公司等高校及企业的行业专家学者与参会企业一道,就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变革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探讨。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