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九号线二期工程施工最为复杂的车站——兰桂大道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随着最后一段混泥土浇筑,兰桂大道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通讯员 巨晓晗)近日,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兰桂大道站主体结构完成最后一段混凝土浇筑,这标志着由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春华大道站、兰桂大道站两座车站在今年内将全部实现封顶,为后续附属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9号线二期兰桂大道站为路中地下明挖岛式车站,采用两层(局部三层)双柱三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车站全长208米,总建筑面积约21649平方米,设有4个出入口、2个风道。该站位于兰桂大道正下方,沿兰桂大道东西向敷设,因车站两侧临近居民楼,施工场地小,难以周转,加之地下管线错综复杂、雨水不断等多重因素,严重制约各项施工,成为9号线二期全线施工最为复杂的车站。

“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降低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针对不同部位、不同结构采取了多种不同的施工方法,同时,组织人员启用多台机械设备昼夜施工、抢抓进度,在安全质量持续可控的前提下如期完成了封顶节点。”该项目负责人于海军介绍,因其地理位置特殊,临近居民区,施工单位在现场还设立了扬尘噪音监控系统,力求做到绿色环保标准化施工,打造安全文明品质的工地。

据悉,重庆轨道9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沙坪坝新桥,向东经高滩岩、天梨路、小龙坎,跨越嘉陵江进入江北区观音桥、鲤鱼池、五里店、经溉澜溪进入渝北区何家梁、石盘河、宝圣湖到达终点兴科大道,共计26座车站,全长33.877公里。二期工程起于9号线一期工程兴科大道站,全长约8公里,共设5座车站,分别为春华大道站、兰桂大道站、中央公园东站、从岩寺站、花石沟站,其中,中央公园东站与已通车的轨道交通10号线换乘。

截至目前,重庆轨道9号线二期工程包含3座地下车站工程的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进入附属结构施工,其余施工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