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唐川主持并讲话 谭庆李联铁彭建康等参加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1月9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深刻认识“新阶段”,积极融入“新格局”,着力提升“新能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科学谋划我区“十四五”时期发展,奋力高质量建设“四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本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分为两个阶段。11月8日为第一阶段,全体区领导自学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1月9日为第二阶段,大家用一整天时间,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谋划好我区“十四五”发展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谭庆、罗勇、王小渝、唐密领学了全会有关资料。罗勇、唐密、曾军、刘章权、李永成、张广莉、龙图、周恒丰、戴萍、刘道龙等作了交流发言。大家紧紧围绕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讲思想认识,说计划打算,围绕我区“十四五”发展,谋思路、提举措、抓项目,符合发展大局、贴近经济社会实际,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针对性,体现了很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也体现了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的鲜明态度和务实行动。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所处历史方位做出的新的重大判断。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方位、新挑战、新机遇,科学编制我区“十四五”规划,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唐川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谋划,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我们要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找准自身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定位和比较优势,积极融入“新格局”,奋力高质量建设“四区”。一是突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进一步激发消费活力、增强消费能力、扩大有效投资,发展壮大临空经济,建设内陆开放先行区。二是突出“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用好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前沿科技城等创新平台,集聚一批创新公司、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加快技术创新攻坚,建设协同创新引领区。三是突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围绕“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摸清薄弱环节、找准风险点,分行业分领域精准施策,通过培育一批、引进一批、替代一批,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多建一些智慧工厂、智慧车间,不断提高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四是突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用好主城这个大市场,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三变改革”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经验,为渝北农村注入更多发展活力,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区。五是突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围绕实现居民高收入、环境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高层次等三个方面发力,努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加快补齐短板弱项,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六是突出“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绷紧安全发展的弦,抓好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全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唐川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着力提升“新能力”,切实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一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及早谋划换届工作,确保换出好导向、换出好生态、换出好气象。二要切实提高工作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三要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渝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