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并肩行 真情感恩共奋进
木耳镇举办脱贫攻坚精气神提振“我受益·我感恩”活动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还是党的政策好,我家住上了新房子,孩子考上了大学。”“区里来的帮扶干部很贴心,家里的困难都是他们帮忙解决的……”近日,木耳镇脱贫攻坚精气神提振“我”系列活动之“我受益·我感恩”在该镇五通庙村举行。30户建卡贫困户与区、镇、村三级帮扶干部聚在一起,讲变化、说成果、话未来,讲述脱贫攻坚中的暖心事,表达感激之情。

近年来,木耳镇的建卡贫困户在区、镇、村三级帮扶干部的帮扶下,通过推荐就业、发展产业、新建或改建住房、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等多种方式,实现了稳定脱贫,不仅发展了产业,增加了经济收入,而且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良好的生活习惯逐步养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据统计,2019年该镇贫困群众人均收入16068元,与五年前的人均收入3000元相比,年均增长率达到了40%。

为持续激发脱贫户的内生动力,巩固并扩大脱贫效果,木耳镇创新举办了脱贫攻坚精气神提振“我”系列活动,在前期开展了“我勤劳·我致富”“我卫生·我健康”和“我勤劳·我收获”三期活动的基础上,开展本次“我受益·我感恩”精气神提振活动,旨在持续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继续增强他们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活动当天,建卡贫困户与帮扶干部们首先来到留云小筑家庭农场,一起松土、种菜苗、浇水,共同播下新希望。在随后的访谈环节,建卡贫困户与帮扶干部上台面对面交流,讲述脱贫攻坚中的那些暖心的故事。

建卡贫困户王方仲说,这几年,区水利局一直帮扶他家,陆续送来鸡苗、饲料、花椒树苗等物资,让他实现了脱贫增收,扶贫干部廖艳丽逢年过节都来看望他们一家。廖艳丽则表示,王方仲虽然脱了贫,年纪也大了,却依然不等不靠,坚持在附近做零工挣钱,这种奋进打拼的精神让自己深受感动。

当天,建卡贫困户们争相上台分享各自的脱贫故事,细数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回忆与帮扶干部之间历久弥新的情谊,向党和政府表达发自肺腑的感恩之情。他们还制作了香包,当面赠送给帮扶干部,以此表达对他们的祝福与感谢。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