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一家亲 智志双扶助脱贫
——渝北区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开州区大进镇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本报记者 柯 雨

渝北区志愿者为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留守、空巢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

现场设立爱卫知识宣传、普法主题宣传、心理关爱咨询、文明新风倡导等展台,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志愿服务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10月30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的渝北区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开州区大进镇集中示范活动,在开州区大进镇巴渠文化广场、红旗村分别举行。

本次活动以“爱心结对帮一起奔小康”为主题,按照重庆市主城区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帮扶18个深度贫困乡镇工作安排,聚焦贫困群众“智志双扶”,采取深度贫困乡镇及贫困群众“点单”、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派单”的形式,送去涵盖文艺表演、集中慰问、现场咨询、宣传倡导、技能培训等10余项内容的志愿服务套餐,巩固结对志愿帮扶成果,助力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

精彩活动扶贫扶志

在文艺主题表演中,志愿者们围绕脱贫攻坚主题、紧贴群众生活,以歌曲、舞蹈、小品、快板以及现场访谈等形式,先后带来《桃花依旧》《不忘初心》《我的家乡》《厉害了我的国》《脱贫之志》《幸福路上》等精彩节目。从不同侧面、不同层面反映了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伟大战役的热情与坚守,生动讲述了人民群众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实践故事。

在主题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设立爱卫知识宣传、普法主题宣传、心理关爱咨询、文明新风倡导、免费健康义诊、扶贫产品展销等展台,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解答、倡议签名承诺、现场知识讲解等形式,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志愿服务。

茶产业是大进镇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为了提高贫困群众茶树种植及茶林养护技能,在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中,主办方特意邀请了高级农艺师、茶叶产业专家姚朝富为种植户们讲解了茶叶的选苗、种植、田间管理等技巧,以及茶叶的日常护理、采摘及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在培训中,农技专家还向村民们分析了当前茶叶市场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帮助大家学习掌握市场营销和品牌打造等战略。

关怀慰问温暖人心

在集中关爱慰问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现场集中慰问、委托上门走访相结合等方式,为大进镇建档困难群众送去关怀和温暖。在当天举行的爱心物资捐赠仪式上,我区志愿者向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贫困群众送去200余份油、米等爱心慰问物资。

围绕增进对困难、特殊老年人群体的关爱和慰藉,活动中,区委宣传部干部职工及志愿者还为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留守、空巢老人举办了集体生日会。在《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大家为寿星们送上生日慰问品,献上生日蛋糕,一起吹生日蜡烛,传达真挚祝福。

“智志双扶”成效显著

自2018年10月份以来,我区按照“1家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29个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的模式,坚持制度化保障、专业化引领和精准化帮扶机制,面向云阳县泥溪镇、开州区大进镇两个深度贫困乡镇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引领和带动我区全国、市级等29个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千余名志愿者深入云阳县泥溪镇、开州区大进镇开展结对活动。先后开发志愿服务项目22个,有效解决两个深度贫困乡镇志愿服务工作基础薄弱、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数量不足等问题。

在此基础上,围绕壮大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落实消费扶贫、捐赠设施设备、赠送爱心物资等帮扶措施落实,我区各级文明单位及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整合资源,累计向大进镇19个村(社区)和云阳县泥溪镇10个村(社区)投入帮扶资金389.16万元。

着眼“志智”双扶,先后开展以移风易俗、技能培训、思想引领、心理关爱、生态宣传、精神慰藉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78场、覆盖贫困群众11500余人次,持续增强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助力深度贫困乡镇和贫困群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