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用餐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全市首场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巡回讲座侧记

本报记者 杨 青

“上游新闻早上好”主持人邓瑶现场播报相关新闻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市民在现场打卡留念

中国名厨汪河江带领厨师们教授市民制作营养餐

“家里吃饭、外出就餐,我们如何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的干净?”11月6日上午,双凤桥街道朗月路社区小广场上热闹非凡,全市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巡回讲座在这里启动。新闻主播、营养专家、大厨齐上阵,现场分享“吃得文明”和“光盘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倡导大家文明用餐,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行动”记者说:

珍惜粮食养成勤俭节约习惯

“大家早上好,我是‘上游新闻早上好’的主持人邓瑶。今天,我们把‘上游早上好’为您说新闻栏目,带到了渝北区双凤桥街道朗月路社区,面对面跟您分享关于‘吃得文明’和‘光盘行动’的新闻……”现场,一场新闻播报为当天的活动拉开了序幕。

邓瑶为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播报了“吃得合法”、“吃得合理”、“吃得卫生”、“吃得礼貌”、“吃得干净”的相关新闻。她详细介绍了目前我国存在的粮食浪费现象,分析了餐饮浪费造成的巨大损失,号召市民珍惜粮食,养成文明节约的好习惯。

“吃得合理”专家讲:

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

吃得合理、吃得健康也是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杨剑为市民带来了主题为《合理营养与体重管理》的健康讲座。他说,我们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

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蔬菜的摄入量,应该是在一斤左右。鸡蛋每天吃一到两个就可以了,它的吃法除了不能生吃以外,油煎少吃,其他的蒸、煮、卤均可,土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其实一样高。没有腿的动物肉类比两条腿的肉类好,两条腿的比四条腿的好。

他还详细介绍了生活中需要尽量少吃的食物:吃2两花生、瓜子相当于喝了1大勺油,每100克猪脑花食物胆固醇为3100毫克,是猪油的36倍,尽量不要吃这类高脂肪食物。饮料、乳酸饮料则尽量不给小朋友喝,以免影响孩子食欲。

最后,他还呼吁广大家庭争当“光盘行动”的宣传员、践行者和监督员,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

“吃得文明”大家谈:

吃不完打包每顿合理搭配

活动中,市民们也围绕“吃得文明”展开讨论,分享自己在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寻找身边节约惜福的榜样。

“一是向顾客发出‘吃得文明’‘光盘行动’的倡议;二是推出了小份菜和拼盘;三是对顾客的点餐进行推荐和搭配;四是对实行光盘或打包的顾客,按照消费经额给予10-20元的优惠奖励。”在“吃得文明”大家谈环节,香溢天下餐饮店的大堂经理余莲向市民讲述了该店的节约措施。她介绍,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该店餐厨垃圾比以前少了10%左右,变化很明显,说明这些措施十分有效。

朗月路社区文明用餐监督员黄敬介绍,社区在文明用餐活动中也有三个秒招:一是宣传好,把“吃得文明”“光盘行动”编成了顺口溜,在各个小区进行巡回播放;二是劝导好,在用餐高峰期的时候,在餐饮集中的地方进行宣传、提醒大家吃多少、点多少;三是习惯养好,号召辖区餐饮店推出免费打包活动,让居民养成吃不完打包的习惯。通过这些活动,辖区居民慢慢改变了不好的就餐习惯,浪费的现象正在减少。

听完黄敬的发言,朗月路社区居民王道恒也迫不

及待地想要说说他的“节约经”:“现在生活好了嘛,每一顿做菜都做得多,吃不完又舍不得扔,我们老两口经常吃剩菜。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也积极响应,做饭也有计划了,每顿讲究合理搭配,顿顿‘光盘’。吃得既开心,又健康。”

“吃得健康”现场教:

提前备好菜单按需采购食材

这边讲得热闹,那边厨香味不断飘来。现场,中国名厨汪河江带领一群厨师忙碌着,有条不紊地洗菜、煮汤、制作糕点,教授市民制作营养餐。十多分钟后,香喷喷的红薯、鸡蛋、粗粮蛋糕等营养餐排列在桌上,等待着市民前来品尝。

汪河江还现场教授市民家里不留剩菜的小窍门:一周备好一个菜单,按需采购食材;做饭的时候,把菜、肉等食材准备好,炒的时候按人的多少,先炒一份,吃了不够再炒,以免一下炒太多,吃不完成了剩菜。

“没想到粗粮做的蛋糕也这么好吃,鸡蛋做成豆腐样,又滑又嫩,搭配蔬菜,好吃又健康,今天学到了。”朗月路社区居民闫树林对几样营养菜赞不绝口。他说,家里人都很支持“光盘行动”,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的优良传统,希望年轻人也把这个好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为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在活动开始前,主办方还组织市民在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签名墙上签名,并设置“吃的文明,光盘行动”打卡地,希望市民争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开展好“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巡回讲座进机关、进乡村、进餐饮行业;在机关单位食堂普遍开展“我光盘我骄傲”打卡活动;加强“吃得文明”相关业务培训,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扎实做好餐桌文明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向市民推出系列“健康菜”具体做法,让广大市民“吃得合理”“吃得健康”,主动践行“光盘行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