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单日新增确诊超10万 丹麦水貂传播变异新冠病毒?

中新网11月6日电 综合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日9时24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超4859万例,累计死亡逾123万例。世卫组织称,新冠疫情可以被“击败”;丹麦发现水貂传播变异的新冠病毒;美国5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超10万,疫情创下多项纪录;欧洲多国政要因与新冠感染者接触,宣布进行隔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中新社发 世卫组织新闻处 供图

世卫称疫情可以被击败

当地时间5日,世卫组织在下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之前,在其官网上与各成员国分享了三个关键信息:新冠疫情可以被击败;不要在其他关键卫生目标上倒退;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准备。

世卫组织称,虽然新冠疫情是一场全球危机,“但许多国家和城市已经通过一种全面的、基于证据的方法,成功地预防或控制了病毒传播”,并表示,将讨论一项解决热带病的10年计划,以及解决包括脑膜炎和孕产妇、婴幼儿营养等问题。

“我们现在必须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准备”,世卫组织称,将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审议一项决议草案,加强成员国对未来突发卫生事件的准备。据称,受疫情影响,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将于11月9日在线上召开。

另外,丹麦政府4日称,将捕杀该国所有水貂。此前,丹麦发现养殖场水貂感染的变异新冠病毒可以传染给人类。对此,世卫组织驻欧洲高级紧急事务官员凯瑟琳·斯莫尔伍德表示,水貂是新冠病毒的良好宿主,可能会使人类感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休斯敦,医护人员和市民在得州医学中心会员单位——得州儿童医院门口候车。 中新社记者 曾静宁 摄

美国疫情蔓延 单日新增确诊超10万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6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23.4万,仍然远超其他国家和地区。

当地时间11月5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0万例,刷新了该国10月30日的疫情数据。据统计,美国23个州过去一周新增的病例数,比以往任何七天都多。

统计显示,科罗拉多州、印第安纳州、缅因州、明尼苏达州和内布拉斯加州这五个州11月4日的单日新增病例数,打破了之前的纪录。在美国西部山区,甚至在东北部,病例数也在持续增加。

哈佛大学的流行病学副教授比尔·汉纳格近日表示,尽管春季和夏季期间,美国疫情多集中在特定地区,但目前的情况表明,美国几乎所有地区疫情都正在蔓延,并表示,美国将在适当的时候看到“住院治疗和死亡人数增加”,呼吁认真对待流行病管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11月2日,德国正式实施第二轮全国性“封城”。图为当晚19时许,柏林市中心一条街道大部分店铺和餐厅、咖啡馆都已关闭。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法国卫生部长:第二波疫情恐更严重

欧洲疫情仍持续蔓延,多国防控面临挑战。德国5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近2万,再度创下该国暴发疫情以来新高。考虑到德国的重症监护床位数量和实验室分析检测能力等,该国医疗资源恐超负荷。

在法国,该国5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5.8万例,又一次创下新高。法国卫生部长维兰称,当前的第二波疫情猛烈,并警告如果人们不能遵守当前的各项管制措施,第二波疫情将比第一波疫情更严重并持续更长时间。为遏制疫情蔓延,巴黎将从当地时间6日起,在晚上10时到次日早上6时之间,禁止外卖食品和酒类饮料。

意大利5日新增死亡病例数创下4月23日以来的最高纪录。为遏制疫情蔓延,意大利将对部分地区再度实施封锁措施。据称,罗马斗兽场将再次关闭。

另外,英国外交部5日表示,因与新冠确诊者接触,英国外相多米尼克·拉布目前已自我隔离。同日,瑞典总理及德国外长也因接触感染者,宣布自我隔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