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投用
拥有700余平方米大厅,为全市接种量最大的预防接种门诊

宽敞明亮的大厅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卫生服务中心

预约取号设备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回兴宝圣湖片区的居民,这里有一则好消息待接收: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正式投用,该中心拥有700余平方米的预防接种大厅,每年接种可达13万余针次,是全市接种量最大的预防接种门诊。

走到卫生服务中心门口,简洁大气的装修风格就会让你好感倍增。走进中心一楼,右边便是预防接种大厅了。在大厅内,记者看到有的家长带着孩子在窗口接种,有的在预约机器前取号,有的坐在大厅内休息区等待接种,秩序井然。中心内除了设置预防接种窗口,还配置了儿保室、母婴室,方便婴幼儿体检、产妇哺乳;同时,大厅里还放置了一台机器人,可供孩子娱乐。“现在这边环境好多了,以前那边人多了,站都站不下。”在休息区,记者采访到了带孩子打育苗的居民陈星。陈星告诉记者,自己家住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以前就得知家附近要建一个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直很期待。现在建好了,就赶紧带孩子来打疫苗了。一个星期前,陈星从APP上预约成功后,当日便带着孩子在指定的时间段来打疫苗。从取号到疫苗接种完成,整个时间不到20分钟。结束后,陈星又带着孩子去中心里的儿保科做儿保,十分便捷。

“以前回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有800多平方米,每天来打疫苗的人非常多。”该中心负责人表示,由于原有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无法满足周边群众的就医需求,为此,渝北区决定新建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将其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原渝北区回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位于宝圣湖街道海福路39号,占地面积7.2亩,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是宝圣湖及回兴地区唯一一家“政府办、政府管”的公益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着辖区20余万常住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任务。中心集基本医疗、预防保健、计划免疫、慢性病康复、健康教育等医疗卫生服务为一体,共有职工11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94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12人,开设床位50张,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口腔科、儿科、预防接种科、妇幼儿保科、综合科、健康管理科、影像科、检验科、药剂科等13个临床公卫科室。配置有数字化DR、全景牙片机、彩色超声诊断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辅助检查设备;建立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能满足不同层次和各科病人的需求;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制度,与重庆市人民医院、渝北区人民医院、渝北区中医院、渝北区妇幼保健院等建立了医联体、双向转诊协作关系,定期委派专家到该中心开展坐诊、查房、业务讲座等;同时,加入了重医儿科联盟,让儿童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重医儿童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在位于该卫生服务中心的2楼一侧的中医馆,一些患者正在做针灸理疗。中医馆共有400余平方米,设置有理疗室、牵引室、小儿推拿室、熬药房等,共有6名医生,其中副高职称的中医生一名,现在每天都有40余名的居民前来做康复理疗。中心还在2楼的另一侧设置了体检区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办理区,“我们中心每年都会为附近的65岁以上老年人、35岁以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开展免费体检服务。”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每年有大约8000余人在该中心免费体检、接受儿保服务1.9万人次。

“现在可好了,我和家里的孙子可以一起过来,他打预防针,我就去检查一下身体,挺方便。”家住宝圣湖街道兴科路社区的居民李芬表示,自己和老伴都患有有慢性病,每隔一个月就要去拿药,家里1岁多小孙子也要社区打疫苗。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后,她可以带孩子去打疫苗的时候,顺便把自己和老伴的药给领了,还可以测量个血压和血糖,这让她觉得十分满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