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深入开展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紧扣“六清”行动目标 整治一处见效一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今年以来,我区紧扣“六清”行动目标任务,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着力在“度、效、实”上下功夫,确保“动真除患”之年重点行业领域“清源”成效明显。

为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我区成立了以常务副区长为组长的行业整治组,制定《渝北区“10+2”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将招投标、扰乱市场秩序两大重点领域纳入专项整治对象,从顶层设计上加大专项斗争统筹推进力度。同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立足主责主业,将专项整治工作纳入行业部门整体工作重要内容,构建起了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主动配合、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

“六清”行动的具体内容是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工作中,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始终保持扫黑、除恶、治乱、清源同频共振。针对非法营运问题突出地区,通过完善信息互通共享、定期分析研判、联勤联动、案件双向移送、涉刑案件快处等长效机制,查获一批非法营运案件,非法营运现象已基本得到遏制。

1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涉及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交通运输(民航、铁路、邮政、水上和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建设、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危险废物、工贸行业重点环节、特种设备、农村(渔业船舶、农业机械、农村沼气、农村建房)等,各牵头单位对照市、区专项整治方案,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确保整治一处见效一处。目前,渝北12个重点行业领域乱点乱象突出问题已基本整治到位,行业经营秩序明显改善,行业监管制度得到有效完善。

此外,我区还将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全区平安建设督导考核重要内容,并加大考核权重,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前紧后松、问题反弹、消极对待的相关单位和人员予以专项督办。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