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两路老城与空港新城的观音山公园建起7部电梯
市民上班休闲可畅享城市山水人文之美

新建的扶梯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便捷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 柯 雨 通讯员 胡兴春)近日,从渝北空港新城公司传来好消息,该公司在隔断两路老城与空港新城之间的山坡上,建起了4部扶梯和3部直梯,便利的出行设施让市民告别了“爬坡上坎、双腿打颤”的囧境。如今,居民每天可乘坐观景电梯往返于老城和新城之间,上学、上班、买菜、办事……还有不少居民特意前来拍照打卡。

据悉,隔断两路老城和空港新城的山坡叫观音山,山脊海拔落差大,低的300米、高的约500米,绵延数公里,将两路老城区与空港新城自然分开。以往,空港新城的居民到两路老城,最便捷的路就是穿过同茂隧道。而同茂隧道里狭窄,车流滚滚,未设置专门的人行道,于是市民只好行走在狭长的检修道上,总是提心吊胆。随着观音山脊下空港新城20年的开发建设,已建成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聚集了数十万人居住,配套的中小学陆续投用开学,还有大量的企事业单位接连入驻,交通路网和配套需求日益增长。多年来,老城与新城之间如何方便快捷链接起来,是困惑该片区居民出行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空港新城大力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结合“城美山青”工程,以新建、改造公园为抓手,扎实推进“增绿添园”工程这项民生实事,观音公园改造升级提上日程。按照规划,观音公园改造升级工程项目分为改造和新建两部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公园入口广场、园路改造及新建、停车场、观景(直)扶梯、观景平台等。其中,观景(直)扶梯项目与观音公园危岩治理工程等5个项目,于2019年6月完成施工招标。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观音公园同茂分区已于近日投用,主要开放区域包括扶梯4台,直梯3台,以及人行天桥和休闲广场等。观景(直)扶梯工程的投用,实现了“链接与缝合”的建设定位,无缝链接起了新老城之间交通,实现新老城的通畅交流。

据空港新城公司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实施观音公园改造升级工程剩余项目,将在观音山脊上打造山城步道和城市绿廊,通过穿越公园将风景编织进市民生活中,成为城市中的特色生态立面,新老城之间的生态绿链。观音公园的升级改造项目将于今年底完工,届时观音山脊这道天然屏障将蝶变成为天然氧吧、登山公园、休憩游园,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涵,为市民打造更多公共休闲活动场所,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区环境,让市民畅享城市山水人文之美。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