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11月2日,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区学习贯彻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唐密,副区长颜其勇、张问伦、马成全出席会议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先后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科学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的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全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坚定不移,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上坚持不懈,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坚决有力,面向全国大市场、服务国内大循环,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主动承担新任务新责任,集中精力办好渝北的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和把握上来,统一到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共识、坚定步伐、奋发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实现“十四五”主要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以更加务实的行动举措,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渝北落地见效。一是要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协同发展,加快建设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积极争取国家农高区获批,集聚一批创新平台;大力实施“临空英才”计划,引进一批创新人才;认真落实“创新”政策,鼓励企业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让渝北“创新生态圈”活力更加凸显。二是要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上有新作为。要用好用活2亿元技改资金,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要聚焦“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招大引强,补链强链,为高质量建设“四区”提供新的动力源;要大力发展农村“双十万工程”,加快建设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三是要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上有新作为。聚焦“线上线下”拓展新的消费增长点,坚持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促进消费提档升级,鼓励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扩大教育、养老、健康、文体、旅游等服务消费,推动两路、嘉州等传统商圈改造,加快打造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聚焦“两新一重”扩大投资,特别聚焦5G、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抓紧布局新基建,建设一批应用场景,培育一批服务型、平台型企业,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四是要在“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上有新作为。在战略上布好局,推动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落实;在关键处落好子,推动农村“三变改革”“一本报告管全域”等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五是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有新作为。要扎实推进“两山”创新实践基地创建,筑牢绿色屏障,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家园,倡导绿色生活,健全绿色制度,走出一条富有渝北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六是要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上有新作为。补齐基本民生短板、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补齐健康医疗短板、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补齐文化建设短板、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七是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有新作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始终把经济安全抓在手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把社会稳定安全扛在肩上,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八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不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每个领域、每个战线、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细抓实抓到位,为推动渝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一要抓好大学习。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迅速召开党委(党组、党工委)会,及时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认真制定学习方案,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二要抓好大宣传。区委宣传部要统筹抓好全区全会精神宣传工作,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要深入基层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区融媒体中心要精心制定报道计划,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三要抓好大培训。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要把全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广泛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推动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两个月时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十三五”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的有机衔接。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领先的继续保持,落后的要千方百计迎头赶上,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要坚持对标对表、开门问策,高站位、大格局、高标准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特别是对明年的增长点、重点产业项目、社会事业和民生工程都要提前考虑,把工作做在前头,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把握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挖掘我区红色资源,讲好英雄故事,扎实推进“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各项工作,用责任和担当传承烈士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以渝北的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