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前三季度新培育科技型企业五百三十四家
科技型企业总量达二千四百多家,居全市第一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伍丹妮)记者日前从区科技局获悉,今年1-9月,全区新培育科技型企业534家,总量达到2434家,居全市第一;兑现2019年入库科技型企业奖励355家,共1065万元,推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家。

    为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的创新积极性,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数据显示,2019年度,全区研发投入达到75.46亿元,较2018年度增长17.28亿元,占GDP比重为4.08%,较2018年提高0.31个百分点,已完成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比保持在3.5%以上目标。“目前,全区已启动2019年度研发补贴兑现程序,协助税务做好研发费加计扣除有异议项目鉴定工作。”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进农高区建设中,我区积极对接市科技局,梳理涉农高新技术企业30余家,全力推进渝北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申报工作,已于7月22日进行了专家组视频答辩,等待科技部进一步评审。

    为扶持科技型企业抗疫、共度时艰,我区出台支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相关政策,兑现企业“科信贷”担保服务费193.5万元,为78家企业新发放“科信贷”1.55亿元,累计为201家企业放贷3.5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全区30.73亿元“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科技基金池,累计为中小企业投放贷款16.6亿元,解决了249家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对接重庆OTC等机构,成功在科创板新挂牌5家企业,总量达到58家,占全市挂牌科创企业数的12%。

    同时,为积极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我区及时制订《推进科技协同创新优势互补行动方案》,已与成都双流区,四川广安市、广元市、德阳市、眉山市、绵阳市科技系统建立联系机制,与成都双流区、四川广元市科技部门实现互访,与广元市签订科技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

    接下来,我区将做好区级众创空间扶持政策更新,推动众创空间提档升级,努力建成一批示范性的众创空间,同时培育和引进新的众创空间运营主体;做好种子基金的日常管理和投后跟踪、辅导工作,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担保基金的宣传和推进工作;做好区内科技型企业在OTC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完成在OTC科创板挂牌企业达60家以上;完善和调整优化“科技创新券”政策,继续推行区科技创新券,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