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人和产业兴
——渝北区脱贫攻坚摄影组走进石船镇

石壁村新貌 许可 摄

 石船镇葛口村蔬菜基地 盛卫国 摄

 在区、镇、村三级帮扶下,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清明一家通过养鸡养猪增长了经济收入  袁健华 摄

   重桥村,村民陈禄勇一家正在采摘葡萄 许可 摄

   石船中心校朱鹏老师送教上门,为石船镇大堰村7组因病在家的秦瑞小朋友上课

 石船镇青杠村九组,村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邓礼兰交流脱贫致富心得 袁健华 摄

 石船镇元邦萤火虫庄园

游客在石船普吉湾蓝莓园采摘蓝莓 胡瑾 摄

石船新貌黄跃进 摄

 石船杰勇血橙基地,血橙成熟,硕果累累

青山绿水环绕,栋栋民居错落有致,宽阔的水泥路蜿蜒到村口……近日,记者跟随“扶贫印记”——渝北区脱贫攻坚摄影组走进石船镇石壁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里不像农村,更像是一个度假村,家家户户住着“小别墅”,屋前房后绿树鲜花环绕,很是美丽。

除了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产业也越来越好。在石船镇,重桥葡萄、石翔柚子都是小有名气的特色水果;萤火虫庄园、普吉湾蓝莓园也是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石船镇党委、政府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大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推进特色农民聚居区建设、改造农村危旧房、完善基础设施等举措,全面改善了农民居住环境、生产生活条件及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了村居档次及生活质量,助推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发展。

“现在的日子好过得很哦!”青杠村的建卡贫困户李清明患有脑血管血栓,其妻患有慢性病,儿子肢体二级残疾,一家因病致贫,2014年被纳入建档贫困户。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家发展起了养殖业和种植业,种地、喂猪、养鸡,一家的日子逐渐有了起色。李清明告诉记者,村里的环境整治好了,到处干净整洁,住起来很安逸。今年,他养了两头猪和几十只鸡,出栏后,仅这两样今年预计有一两万元的收入。

“我们将立足自身资源和条件,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资源全部利用起来,推动农旅一体发展,让更多的资源活起来。”该镇负责人表示,以石壁村、关兴村为代表,目前正在着力推进铜锣山矿山公园沿线的乡村建设,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石船镇距离城区近,道路条件好,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我们把乡村环境打造好了,老百姓不仅住得更舒适,也能吃上‘旅游饭’。”该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文/本报记者张泽美本版图片除署名外为本报资料图片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