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全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近日,我区印发《渝北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

据介绍,此次摸排主要任务是全面摸清渝北区2013年以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底数,按照国家和市里要求建立我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台账,为实施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存量问题奠定基础。本次任务把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四山”范围等重点管控区域内的房屋,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用耕地建设的房屋,以及工商资本下乡违法占用耕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等强占多占耕地建设的房屋作为摸排重点。摸排工作将于12月结束。

为确保摸排结果准确、真实,本次摸排工作充分借助遥感影像、土地管理和审批相关数据库、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成果等数据,从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信息系统对接提取监测图斑,按照“摸排一宗、填报一宗”原则,逐个核查、摸排、填报,并提交市里核查、纠正。同时,建立由村(居)到镇、街道再到区的逐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双签字”负责制度,严格抓好摸排成果质量控制。严格监督检查,对发现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坚决予以纠正,并严肃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