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社会组织创新探索四种帮扶模式
激活“社会活水”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 通讯员 吴光霞)近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引导全区社会组织,创新探索针对式帮扶、活动式帮扶、电商式帮扶、产业式帮扶“四模式”,多维度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有546家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开展各类扶贫活动116次,投入物资超104万元,直接帮扶救助3322人次,脱贫攻坚喜结硕果。

今年以来,区民政局积极指导各类社会组织前往结对帮扶村,充分发挥不同类型社会组织资金、技术、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实施对口帮扶。其中,石船镇商会发挥会员企业中的资金优势,由商会农业企业出资50余万元为7个村20余户贫困户修缮危房,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区老年诗书画影研究会向统景镇新西村困难群众捐助爱心款11466元,并帮助李明合、王明富和张小虎等3名建卡贫困户与低保户修建地坝,帮助他们便利出行,舒适生活。

发动社会组织采取多种方式举行捐赠扶贫活动。今年以来,我区益群社工先后走进云阳县泥溪镇、开州区大进镇,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在“文明实践来帮忙我们一起奔小康”志愿服务活动中,安排志愿者、主持人负责直播带货,促销农产品价值8350元,帮助推动消费扶贫约24600元。

“99公益日”活动中,区慈善会充分发挥社会组织重要作用,呼吁各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奉献爱心,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成功筹集爱心捐款665万余元。

打赢脱贫攻坚战,还要发挥电商扶贫平台优势。今年,红领巾社工开辟“互联网+”脱贫新通道,通过淘宝、微信公众号等电商平台,销售水果2300斤,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1万余元。

区农林商会建立两个微信群,充分发挥采购销售商资源,对14个贫困户种植、养殖的农产品进行不定期销售,实现销售额10万元以上,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近2000元。

用爱心播撒梦想,用产业点燃希望。在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区民政局指导各社会组织积极推动帮扶项目产业化,托起群众“小康梦”。大盛镇商会在鱼塘村、顺龙村通过实施灵芝种植项目,帮助近1000名村民培育优质的灵芝苗,打造系列灵芝优质产品,以灵芝产业兴旺发达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回兴蔬菜产销协会先后帮扶我区300余贫困户实施蔬菜种植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整合资源,拓展产业链,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加收入。

目前,在各类社会组织的共同帮扶下,全区销售近1000万元蔬菜,今年年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20%,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2万余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