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检察院出台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司法保护工作实施办法
为创新成果穿上法律“盔甲”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小兵)为进一步促进辖区民营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近日,记者从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司法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支持创新改革和服务科技创新中的职能作用。

据了解,《办法》提出了加强专业化建设,提供机制保障;加强侦检协作沟通,确保案件质量;强化保护服务,促进企业发展;预防与宣传并重,营造司法保护氛围等方面措施。

“这是我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落实市检察院‘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要求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质效。”渝北区检察院负责人表示。

“我们公司属于知识密集型企业,每年研发投入成本高,拥有大量的专利和商业秘密。但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却面临着预防难、取证难、成本高等困境,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10月13日,重庆耐德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杜诚,在渝北区检察院检察长戴萍走访调研该公司时向检察机关反映了企业的困惑。

其实,不仅仅是科技型企业有这样的困惑。“随着中央全面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已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近些年来,侵犯知识产权的相关案件也呈现出违法犯罪手段不断出新和趋专业性等特点。”区检察院检察官表示,面对知识产权案件变化的新形势,渝北区检察院将加强办理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团队建设,建立专家咨询、把关制度,并依托该院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建立的刑事司法中心,适时组织专家对案件办理进行指导把关,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办案经验丰富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从而提高知识产权刑事办案水平。

在办理知识产权案件时,渝北区检察院将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保护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积极运用检察手段,促使侵权企业停止侵权、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取得被侵权企业的谅解,同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进知识产权“检企共建”,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同时,渝北区检察院将主动走访企业,问需于企,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努力参与构建以知识产权为主要内容的行政和司法双轨并行、多方联动的科技创新保护机制体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加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渝北区检察院将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积极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尽可能把案件的定性、证据的收集和固定等问题,解决在移送起诉之前。同时,对于类案以及工作中的共性问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情况,解决问题,提高办案质效。“加强办案协作沟通,能推动解决在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中存在问题,提高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的统一性和规范性,从而进一步形成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合力。”渝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静表示。

“保护知识产权,提高法律意识尤为重要,为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堵塞监管漏洞。我院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在全社会树立‘倡导创新文化、尊重知识产权’的法治理念。”渝北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刘金华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创新,核心在知识产权。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完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仅是为关键技术创新成果穿上法律的“盔甲”,也是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据悉,渝北区检察院主要负责渝北区、两江新区的法律监督工作,下一步,该院将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的工作职能,不断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方式方法,为辖区企业等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司法保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