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辆“流浪汽车”有了“新家”
——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新建停车场破解“停车难”

本报记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张福建

白鹤临时货运停车场的建成投用,极大地缓解了片区大货车停车难问题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回兴片区没有大型货运专用停车场,大货车占道停车或占用小车停车位,不仅阻碍交通,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以前,两港大道、翠屏路周边的企业及居民对大货车乱停车怨声载道。

这种“乱象”将有望彻底告别。最近,许多市民惊喜地发现,长期停放在路边的大货车不见了。原因在于,由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牵头建设的白鹤临时货运停车场已正式启用。这个面积近5万平方米的大型货运停车场,让数百辆“流浪”货车有了“新家”。

民心工程之举

大货车停车问题,看似一个城市管理问题,实则是一个营商环境问题,也是民生大实事。

去年以来,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聚焦“停车难”尤其是大货车占道停车等问题,在全面摸底、调查调研的基础上,陆续规划建设了一批公共停车场或生态停车场,尤其是规划建设了方便货车停靠的货运停车场,为城区停车难开出“药方”。

“我们认真落实区委主要领导指示,深挖存量资源,克服各种困难,先后投资约600万元,已建成4个停车场,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总车位数近600个。”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林云登告诉记者。

其中,白鹤临时货运停车场原为一个驾驶学校的训练场,占地48000平方米,地势空旷,路网通畅。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协调有关单位拿出这块废弃的场地建成停车场,并投入资金进行平整场地、施画停车位、安装智能道闸系统等,让这块“废地”变成了共有324个车位的大货车的“家园”。

除白鹤临时货运停车场以外,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还建成黄炎培中学停车场,1500平方米,车位60个;建成锦华学校停车场,面积1600平方米,车位60个;建成开元驾校临时停车场,面积约7500平方米,车位数150个。

货运司机之福

近日,记者在位于翠屏一巷、金梭大道附近新建成投用的白鹤临时货运停车场看到,场内已整齐停放了红色、黄色、蓝色等各类大型货车、吊车、挂车几十辆,颇为壮观。该停车场内设大、中两类停车区,可供停放车长分别为19米、13米的大型卡车、吊车及拖车。

傍晚时分,一辆辆大型挂车、吊车驶进停车场,司机们有序地将自己的车辆停放到位。司机蒲师傅开着大货车驶进停车场。他跳下车,看到记者在拍照,便走过来。被问及到此停车的感受,他说:“以前停车,就像‘打游击’,每天都愁这个大家伙在哪里安身。现在好了,有这么一个专门的货运停车场,我们就有了‘家’。”

吊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他驾驶的吊车长达15米,以前在路边停放的大货车绵延可达2公里,占道造成拥堵,但实在没地方停放。“以前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也着急,又担心被贴罚单,车大停哪都怕发生事故。现在有了停车场,不仅解决了停车难,大家互相还有个照应。”张师傅说。

打造品质之城

“前段时间,停车越来越难,尤其在锦华中学附近,要是看到有空车位,比中了奖还高兴……”家住南方玫瑰城的市民经常这样调侃“停车难”问题。

今年,随着锦华中学的建成开学,周边停车压力陡然剧增,尤其是在学生上学、放学的高峰期,学生家长无处停车的问题特别明显,家长意见较大,学校也多次向政府提出希望尽快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我们在学校旁规划建设了一个有60个车位、面积约1600平方米的社会停车场,可缓解道路两侧车辆乱停现象,也解决了锦华中学学校停车位不足问题。”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有关科室负责人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渝北区车管所现位于翠屏路与翠屏二支路交叉口处,因其车辆年检服务工作的需要,每天接待大量车辆进入车管所检测。因同时检测量有限,大批待检车辆只能在翠屏路沿线(服装城大道至渝北区车管所段)停靠、排队,至使原为双向四车道的翠屏路变为双向两车道,道路通行困难,城市形象差,周边群众意见也很大。

为解决车管所附近车辆临时停放问题,规范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创新经济走廊通过大力协调,把开元驾校进行搬迁,快速建设了一个拥有150个车位,面积约7500平方米的社会停车场,以缓解车管所附近的停车压力,保障了翠屏路的车辆通行。

“这些停车位的建成投用,极大地缓解了片区‘停车难’问题,城区品质也进一步得到提升。”林云登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