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11月1日零时,我区正式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当天上午,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廖红军入户督导人口普查工作,并就如何做好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您好,我们是龙溪街道安家咀社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员,这是我们的工作证。”上午九点半,廖红军同普查员一同来到安家咀社区一户居民家中,进行入户摸底调查。进入居民家后,普查员向居民详细解释了开展人口普查的目的和意义。在询问了详细住址、户主姓名、常住人口数、户籍等情况后,普查员将摸底信息录入电子设备,经住户确认后,这些信息将经过加密处理,被实时上传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处理中心。

据了解,近年来,渝北经济社会发展迅猛,人口总量、年龄结构和区域分布都有了明显变化。在前期人口普查工作中,我区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选聘培训“两员”(即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1万余名。在各镇街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普查小区的划分、建筑物标绘。有针对性开展综合试点,为实战积累了经验,并向市人普办提出建议13条,贡献了渝北智慧。区级相关部门和各镇街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为正式登记奠定了工作基础。

廖红军指出,以人口普查为契机,准确摸清我区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可以为我区下一步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对于推动人口结构优化、改善居民的住房医疗就业入学等生活条件、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廖红军要求,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强化使命担当,严格把准时间节点,确保数据真实,扎实开展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工作。要加强领导,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各项任务。

又讯(记者冯彦淇)10月30日,我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动员部署会,号召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更高的工作标准,确保入户登记工作高质量落地落实。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廖红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