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乡村振兴人才增至二十五名 他们最高可获得六十万元补贴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日前,渝北发布了2020年“乡村振兴人才”评审结果的通报,经过集中宣讲、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共有11名现代农业创新创业人才获评渝北区2020年“乡村振兴人才”。至此,渝北区2批次累计评选出乡村振兴人才25名。

记者了解到,这些农村实用人才正积极投身渝北区“双十万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振兴建设中,通过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近年来,渝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探索建立有利于乡村振兴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人才培育评价激励机制,破解人才瓶颈制约,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于2018年12月印发《渝北区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办法(试行)》。《办法》紧扣临空现代农业建设需求,采取贡献积分指标量化综合评分的办法,将乡村振兴人才科学划分为4个层级,构建起纵横交错、梯次分明的人才分类体系,力求精准评价人才、选育人才,着力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助力临空农业发展。

针对评选出的乡村振兴人才,渝北从创新创业扶持、人才培育激励、人才培训补贴、配套服务等4个方面推出共14条激励支持政策,提供最高100万元的农业科技项目资助,最高60万元的乡村振兴人才补贴,最高20万元/年的用人单位培育奖励;最高20万元的涉农贷款贴息,农村电商扶持、品牌建设扶持、产业发展扶持等保障激励措施。同时,结合农村工作的实际,在“两代表一委员”推选、评优评选等方面给予倾斜,将乡村振兴人才纳入区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开通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专业、规范、高效的一站式、精准化、零距离专属服务,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首批乡村振兴人才已兑现人才补贴和培育奖励272万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