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再次举行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拉练活动
以新担当新进展新形象
推动“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唐川谭庆率队 李联铁彭建康参加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0月30日,渝北区再次举行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拉练活动。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率队深入我区各承担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区属国有公司,实地调研各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看工程新形象,察实物工作量,解困难和问题,督促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大干快上,开足马力抓实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可视性成果,以新担当、新进展、新形象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领导王广荣、廖红军、王小渝、唐密、张问伦参加。

今年以来,面对战疫情、战复工、战洪水的大战大考,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六保”促“六稳”,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各平台竞相发展,“五个千亿级”产业加快集聚,推动了全区经济运行逐季回升、稳定转好。这次拉练是我区继6月19日之后开展的又一次拉练活动。经过四个多月的加快建设,各重点项目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进展,形象和面貌有了可喜变化。

当天上午,唐川、谭庆一行首先到临空前沿科技城,实地察看并了解石龙大道等5条道路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走进建设中的厂区、厂房,调研了日照兴业汽车零部件、民康汽配生产基地两个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听取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关于加快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工作的汇报。唐川、谭庆对前沿科技城道路、公园等基础设施呈现出的新形象和多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取得的新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在全心全意服务好OPPO等项目放量基础上,持续大力推进深科技、天实精工等智能终端项目和桑德科技、民康等汽配产业项目建设,促进投资、产能放量达效。在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唐川、谭庆一行实地察看了富力湾(三期)项目和创意公园(四期)项目建设情况。作为打造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的重要支撑项目,富力湾和创意公园前几期已相继建成,带动了相关产业集聚。目前在建的两个项目,聚焦高端商业、商务办公、文化创意等产业,建成后可进一步丰富片区业态,为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增添新动能。唐川要求,要紧盯产业项目抓投达产,紧盯招商项目抓落地,紧盯储备项目抓前期,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可视性成果。

作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内配套的商业商务中心,数据谷三期二标段由多座高层建筑组成,布局有楼宇办公、星级酒店、购物餐饮、娱乐休闲等多种业态,总建筑面积约39万平方米。目前,除29、30号楼正在抢抓主体施工外,其余楼栋均已封顶,正进行室内外装饰、景观环境工程等,预计明年8月竣工投用。唐川、谭庆沿安全楼梯到达塔楼中部,眺望项目全貌,对建设进展给予肯定,要求在抓好安全、质量前提下,抢抓施工黄金期,把延误的时间和工期抢回来;要聚焦既定产业布局,瞄准重点目标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项目等楼宇,让楼宇生价值,让数据谷聚“数据”、“黄金谷”产“黄金”。仙桃数据谷智慧园区智慧中心集成了物联网、大数据、GIS、BIM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园区智慧管理的核心中枢。唐川要求,仙桃数据谷要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创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推动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加快集聚。

当天下午,唐川、谭庆一行来到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走进吾悦广场、金茂书院等项目建设工地,与工程建设者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如火如荼的建筑工地里,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混凝土浇筑泵臂高高耸立,钢管脚手架纵横交错,建筑工人们有序而忙碌地施工。唐川看到曾是一片空地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如今已是高楼林立,轮廓初显,十分高兴。他指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有利于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品质。有关部门和空港新城公司要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意识,明确工程量、制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全力以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推动各商业综合体如期建成开业。要把控好风貌形态,重点位置的单体建筑要进一步优化提升外观设计,做到与周边建筑的协调呼应,与商务中心整体档次品质相吻合。

位于空港工业园区的圆通速递西部地区总部基地及航空货运枢纽项目,部分仓库已建成投用,将为今年“双十一”提供强大支撑。唐川、谭庆一行走进电商仓库,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运营等情况,对大型智能物流分拣系统给予高度肯定。在重庆市快件集散中心,极兔速递正式入驻开业。唐川对项目开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企业立足渝北,发挥临空临港优势,做大做强快递业务,为渝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针对D6地块建设,唐川、谭庆要求,继续加大征地力度,加快清淤、挖方填方、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推动招商项目落地,确保D6地块早出形象、早见成效。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项目位于木耳航空物流园,占地约274亩,总建筑面积约27.4万平方米。唐川、谭庆一行站在高处眺望项目地块。开阔平坦的空地上,数十辆挖掘机正在平场,大卡车川流不息,场面颇为壮观。唐川要求加强项目调度,提高调度频率,扩大调度范围,强化要素保障,切实解决项目审批、用地、用工、用能和资金等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推动千亿级航空物流园季季都有新变化、年年都上新台阶。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