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创新社区治理 绘就群众生活幸福图景

志愿者正在教孩子们绘画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推开窗户就有美景、家门口就有兴趣课、老人能就近得到照顾……随着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创新社区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这些美好的图景已经成为了该社区居民的日常。

据了解,湖滨西路社区位于美丽的宝圣湖畔,微型少年宫、科普馆、养老服务站、宝圣湖街道城市党建联动中心等硬件设施设备完善,机关、企业退休老领导和绘画、文艺、教师等多类型多层次人才集聚,为社区志愿服务提供强大动力。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让社区的群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服务?今年来,湖滨西路社区不断深化“湖润千家”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建立社区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了不断优化社区环境,该社区建亭扩廊,让社区添新貌。该社区充分利用周边环境积极打造“平安广场”“平安亭”,并利用长泰厂新修建的近300米围墙,打造文化长廊。“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加快建设中,预计本月底前可以完成。”该社区负责人表示。

为了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实现提素增能,该社区继续落实城市基层党建联动单位课表排期开讲,加强与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对共建,坚持“四点半课堂”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充分发挥青少年之家、科普进网格、养老服务站和社会治理试点项目等资源优势,认真开展绘画、书法、机器人培训、唱歌等系列活动,建立“学生+”志愿者队伍。

为了实现助残扶老,让老年人能够就近养老,该社区引入恩山公益社会组织,开展残疾人按摩、家政、无水洗车等就业服务项目培训,帮助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集中就业和自我创业;充分利用养老服务站,开展老年人文体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专业志愿者团队,加强老年人的身心关怀。

正是这一系列措施,让湖滨西路社区的居民感受到生活在这里的惬意与舒心。“我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安逸,我准备就在这里养老了。”家住该社区的居民李源这样说。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