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办2020年社科普及活动
坚定文化自信 决胜全面小康

曲艺表演传递慈孝文化

  医务工作者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

居民参观慈孝文化展板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婧)10月27日,渝北区2020年社科普及活动在古路镇举行。活动以“坚定文化自信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聚焦乡村文化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将文艺戏曲、文化展览、人文社科知识送到群众身边。

本次活动由区社科联与古路镇联合主办,区文明办、区中医院、区图书馆、巴渝民俗博物馆、区发明创新服务协会、区税务学会、古路中心校等10家单位参加活动。

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当天,文艺工作者在居民的热情欢迎中开始了精彩的表演,川剧《桂英打雁》《变脸吐火》《人间好》轮番上演,居民们耳熟能详的京剧《贵妃醉酒》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台上演员表演专业而又投入,台下的观众掌声不断。

舞台另一边,慈孝文化展览、非遗文化展览等主题展览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在慈孝文化展前,居民了解慈孝人物先进事迹,感悟“上尊老,下爱幼,慈与孝,代代传”的朴素道理,体悟慈孝文化丰富内涵。在非遗文化展前,居民群众参观了包含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在内的渝北非物质文化遗产,零距离感受渝北非遗魅力。

此外,区级相关部门还在现场设置了咨询服务台,将税法知识、乡风文明、科技小发明、电子图书、专家义诊等志愿服务送到百姓身边,为群众答疑解惑,共同唱好社科普及大戏。“这次活动内容很丰富,既欣赏了精彩的传统文化节目,又学到了社会科学知识,还了解了相关政策,我们收获很大。”现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古路镇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动员全镇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互动,掀起人人争当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精彩社科作品的讲述者的浓厚氛围,积极发挥重庆市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功能,扎实做好社科普及工作。”古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整合资源,丰富形式,以“接地气、贴生活、近群众”的方式,使“高大上”的社科知识文化能够入脑入心,让人民群众能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精神食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近年来,区社科联立足市区20个人文社科普及基地和社会组织资源,通过举办大型社科普及主题活动、主题展览和“临空社科讲堂”等方式,在普及社科知识、提高全民素质、构建人文渝北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今年累计开展各类社科普及活动97场次,惠及市民群众13.6万人次,社科普及工作呈现出受众面广、覆盖面宽、发展势头强的良好局面。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