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家庭”揭晓 渝北区5个家庭获此殊荣

本报记者 杨荟琳

10月12日,从市妇联传来喜讯,渝北区郑漓桓、高熙、陈娱瑜、谭莲、张倩5个家庭榜上有名,被评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家庭”。

据了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妇女群众及家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一大批综合素质好、服务意识强、群众评价高、工作业绩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先进典型。市妇联、市卫生健康委决定授予200名同志“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0个家庭为重庆“最美家庭”。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渝北区的这五个家庭的感人故事吧!

郑漓桓家庭:

夫妻二人齐上阵同心协力共战疫

郑漓桓是一名“90后”医生。今年2月4日,当看到新冠防控QQ群中发出的支援消息后,他立即主动报名,来到渝北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成为了一名战“疫”一线的医生。自走进隔离区,站在最前线那一刻起,郑漓桓便专心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每天认真细致地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评估,了解病史、查体、为患者进行鼻咽拭子标本采集,每天坚持长达8小时以上不饮水、不如厕、不进食,到换班休息时,已累得脱下防护服都很难。

2月8日,是郑漓桓29岁生日。当天,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没有礼物,仅一张简单的贺卡和一首生日歌,同事们就这样为郑漓桓庆祝了29岁生日。而主角郑漓桓却只能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和口罩,站在隔离区内,接受同事们的祝福。听完生日歌,郑漓桓转身又投入到紧张的防控隔离工作中。

郑漓桓的妻子陈玉来也是渝北区回兴社区医院的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她立即从梁平赶回,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每天要在社区爬几千级台阶、走两万多步路上门给居民们测量体温,还要承担疑似患者的转运工作。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陈玉来又主动请缨到区里接收境内外来渝返渝人员的集中医学观察点——圣明国际酒店,每天坚持12个小时以上给来自世界各地的隔离人员做测量体温、医疗保障和转运等工作,像个永不停歇的“陀螺”。

高熙家庭:

白衣天使逆行而上人民警察永不退步

今年28岁的高熙有两个身份,一个是渝北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护士,一个是重庆市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成员。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护士的高熙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今年2月15日中午,刚巡视完病房的高熙收到“出征”武汉的通知,她拿出早早收拾好的行囊,剪掉及腰长发,不到半天时间就整装出发。2月16日凌晨,高熙和队友们抵达武汉,接受进沌口方舱医院工作的任务,2月17日晚正式进舱。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忙碌辗转在病人身边。连续奋战21天,高熙所在组的病人全数治愈出院,3月8日方舱完美休舱,高熙圆满完成使命。

高熙的丈夫李源是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双凤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在疫情发生后,一直在排查“渝北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一线工作。负责排查复工人员信息的李源,为了排查更加精准到位,他在询问人员的出行情况时往往精确到分钟甚至秒,就是希望能把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减少前方医务人员的负担。

高熙在武汉奋战,李源在家乡驻守,疫情来临,白衣天使逆行而上,疫情面前,人民警察永不退步,这就是这对医警夫妻的默契。

陈娱瑜家庭:

主动请缨做贡献奋战在抗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遂、陈娱瑜作为党员、作为公共卫生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主动放弃和家人团圆,各自在岗位、在状态、在一线,为渝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区卫健委工作的陈娱瑜作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联络员,凭借多年丰富的公共卫生工作经验,主动请缨,掌握防控一手政策、汇总防控一手数据,积极地向指挥部建言献策。同时,陈娱瑜认真学习把握上级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深入一线,现场解决了许多基层实际问题,如协助委分管领导勘察选定集中观察点,指导精神病中心、机场防控分区,讲解社区人员排查、居家观察、集中隔离人员应注意的防控知识,协助企业复产卫生防疫,引导外出务工者开具健康证明等工作。

丈夫王遂是木耳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生,针对木耳公租房区域外来人员多、企业多、人员流动性强的特点,他带领木耳中心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在做好社区排查、居家观察的同时,每天都忙碌在企业厂区和生产一线,对精准做好已申请复工复产的148家企业、5.2万名职工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同时,王遂还带领“驻厂卫生指导员”对木耳镇、保税港区入厂指导352次。因长期高强度的奔波劳累,导致颈椎病复发,脖子僵硬,肩膀胳膊麻木,他强忍疼痛,带病坚持工作。

谭莲家庭:

全家三人总动员坚守抗疫最前线

谭莲是渝北区的机关干部,丈夫是物业公司管理人员,父亲是乡镇干部,母亲和婆婆退休在家,儿子上幼儿园,家庭和睦幸福。在疫情防控期间,谭莲一家六口有三人坚守在抗疫一线,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谭莲主动报名参加区党员突击队,先后在菜市场巡逻、封闭住宅小区门岗值守及担任空港工业园区6家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参与境外入渝人员防疫工作,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她丈夫共帮助5个小区约130万平方米物业的防疫物资保障,组织防疫培训宣传3000余人次,合理调度200余名门岗保安,全力保护业主安全,确保服务小区无疑似、无确诊病例。父亲何华元是乡镇干部,从大年初一参与驻村疫情防控,两个月一直无休,对驻村组500余户、1200余人进行逐一摸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守入村检测口,耐心做好群众宣传解释工作,尽己所能守护一方安全。

张倩家庭:

不顾小家顾大家连轴坚守社区“疫”线

张倩是龙山街道松石路社区的社区干部。1月24日除夕夜,正带领社区干部在辖区巡逻的张倩收到街道发出的到岗通知后,立马通知社区干部初一正常上班并请大家第二天出门做好个人防护。

初一早上,张倩便把刚从西藏回来的丈夫张财伟、女儿张沂依留在家里,开始带领全体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张倩的丈夫张财伟在西藏工作,平时,夫妻两人长期分居两地,本想借着过年的机会一家团圆,多陪陪年幼的女儿,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却连一顿团年饭都没吃得上。反而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张财伟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加入了应急小分队,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张财伟在防疫卡口耐心为居民服务,对进出卡口居民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等。两人都竭尽所能为居民服务,张倩为需要居家隔离的家庭送菜及快递等20余次,张财伟为年老腿脚不便的居民“跑腿”50余次。就这样,张倩、张财伟两夫妻连轴转的在社区“疫”线奋斗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尽己所能地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