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景镇西新村脱贫的“秘笈”

本报记者 柯雨 通讯员 吴光霞

如今,49岁的贫困户黄明不但家里有花赏、有果售,还养起了鸡和蜜蜂

这几年,统景镇西新村的贫困户罗胜银脸上堆满了笑容,笑容发自内心,充满对生活的信心和热爱。带给他信心的,是区民政局和镇村帮扶干部似亲人般锲而不舍的努力。

发展产业果园年收入翻3倍

近日,正在统景镇西新村李子园忙碌的罗胜银,袖子和裤腿上都沾满了泥土,他喜笑颜开地说:“我种植了3亩李子园,今年李子收入比2015年翻了3倍,一年收入达9000元。”

统景镇西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郑严介绍,今年45岁的罗胜银,因为一次偶然的事故,成了四级残疾,曾一度萎靡不振。其母亲患有高血压,大女儿高三,升学在即,小女儿也在读小学。种种压力几乎让他失去了生活信心。“仅靠他和妻子在外务工的收入,连维持生活都很困难。”郑严说。

为帮罗胜银想办法摆脱困境,2014年,村干部为其申办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确定了区民政局和镇村干部的三级帮扶人,为其申请到了7万多元政策补贴,用于危房改造重建,争取到1万余元的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助学金,1000余元的医疗费报销,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忙推销他家的李子、鸡、鸡蛋等农产品。

2019年,区民政局补贴58万元,用以支持西新村安装天然气管道,罗胜银家因此也用上了天然气,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从悲观到乐观,从消沉到振作。现在,罗胜银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当上了老师,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养的草鱼、鲫鱼、花鲢,今年12月就可以上市销售,预计能卖5000多元钱。”罗胜银说,自己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摘下“穷帽”有花有果有盼头

49岁的贫困户黄明也笑了,自从种上了4亩地果树,几年过去,果树陆续挂果,形成了产业规模,稳稳当当地摘下了“穷帽”。

回忆起13年前的艰难日子,黄明仍觉心酸。当时,他肋骨摔断,没钱动手术,为保住生命,靠吃药控制病情,但每月仍需800来元药费,11岁女儿读书需要钱,残疾妻子怀着的二宝出生也需要钱,家庭负担几乎压垮了他。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西新村党总支书记黄孝成与镇帮扶干部李华找到他,和他谈心,为其拟定脱贫思路。在他们支招下,黄明在自家房前屋后种上了果树,打理出撂荒地,栽种了樱桃、枇杷、桃子等果树。如今,黄明家3月有樱桃、4月有枇杷、5月和6月有桃子、7月有李子,大半年都有花赏、有果售。

有了产量,如何销售出去呢?果树生病了,又怎么办?在区民政局的关心支持下,黄明的担忧一一被化解。果树出现病兆,区民政局请来农技专家为李子树把脉问诊;果子熟了,主动联系社工到黄明家帮忙摘李子,请商贩到果园现场收购。今年上半年,黄明家的樱桃卖了近2000元,枇杷卖了5000多元,桃子卖了2000多元,李子卖了5000多元。

为给黄明争取政策,筹措资金,帮扶干部们在果园建起了水池、安装了滴灌、修了产业便道、添置了太阳能抽水机。黄明家想养殖蜜蜂,他们又帮忙买来蜂箱,请技术员手把手教黄明夫妻养蜂。现在,黄明家的蜜蜂养殖发展到了4桶,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黄明喜笑颜开。

精准帮扶致富增收路子多

西新村地处统景镇东北部,距场镇较远,山高林密,可耕种面积不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不强。曾经,这里行路难、用电难、居住条件差成为制约村民致富增收的主要问题。村民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以简单的种养业为辅,增收渠道单一。

伴随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西新村的面貌也随之发生了彻底的改变。政府在政策、项目、人员等方面都进行倾斜和重点照顾,全村已进入巩固脱贫成果阶段,实现了历史性转变。

“我们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强弱项、补短板、找方向,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等多方面下大力气,成效明显,改观很大,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群众生活更有盼头了。”郑严介绍,为了真正让贫困户掌握产业发展技能与脱贫致富技巧,切实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与可持续发展后劲,西新村和区民政局的帮扶干部加大对贫困户技能培训力度,邀请专家开展以瓜果苗木、家禽牲畜、蜜蜂养殖等为重点的农业技术培训和动物防疫培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的支持扶持力度,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更多了。

如今,曾经条件最差、产业发展最弱的西新村富裕了,乡间道路变宽敞,村容变靓丽,连贫困户家门口也是干干净净,村口的“文明村规”牌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