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资源 完善设施 壮大产业
渝北全力打造 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升级版”

中央公园马拉松活动

际华园的极限运动项目成为不少运动爱好者的“心头好”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记者近日从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获悉,近年来,我区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大力开发体育旅游资源,全力打造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升级版”。

“际华园离家近,夏冲浪、冬滑雪,在去户外做极限运动之前可以先在室内进行练习,我觉得很棒。”说这话的是北碚市民严琦。今年疫情形势平稳后,喜欢运动的她经常到际华园玩。

严琦经常光顾的际华园极限中心,汇集了室内风洞跳伞、室内冲浪、极限攀岩、儿童攀岩、洞穴探险、漫步滑翔等刺激、时尚、新奇的极限运动项目,集趣味性与挑战性于一体,成为了不少运动爱好者的“心头好”。特别是际华园成功入选“全国特色体育小镇”后,其知名度更是得到了极大提升。

际华园的发展是渝北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统景温泉、中央公园马拉松、茨竹梨花登山跑、大盛樱花登山节、玉峰山房车露营等项目品牌效应初显。而当前,我区正聚力建设的“双十万工程”、古洛乡村旅游环线等体旅融合项目,更将为渝北未来体育旅游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资源。

除了体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一直以来,我区还持续高强度投入,加快完善体育旅游设施。已投资10亿元建成投用占地741亩的全民健身中心,采用市场化方式提升区体育馆等大型体育场馆运营服务水平和惠民利商作用,建成黄桷坪、龙头寺、盘溪河等体育主题公园。数据显示,当前,全区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23万平方米,每万人人均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构建起区、镇街、村居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健康运动、体育旅游在渝北大地上蔚然成风。

体育旅游的发展更催生了市民对体育旅游消费的巨大需求。近年来,渝北把握市场机遇,用好“全国武术之乡”招牌,讲好武术大师赵子虬等体育人物故事,积极举办全国性武术比赛,际华园成为西南地区最具国际化特色的体育小镇和极限运动品牌,成功承办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一带一路”中欧篮球冠军杯、世界职业拳王争霸赛等赛事活动,正按照全市部署,精心筹备2023年足球亚洲杯赛事。2019年,我区体育和旅游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渝北体育旅游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未来,我区将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全域旅游国家战略,针对区域居民健身休闲的需求,构建日常健身、时尚极限运动、户外运动和田园运动四大产品体系,满足‘城市品质生活’,提升‘现代城市魅力’,培育‘体育创新经济’,全力打造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渝北‘加强版’,加快把渝北建设成为全国活力城市、旅游目的地。”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