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全力解决 群众不再为取钱犯难——我区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侧记

本报记者 蒋 婧

如今,电子储蓄发展迅速,给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了许多便利,然而对于需要定期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来说,电子储蓄难以满足他们的部分生活需求。“之前,我们场镇的邮政储蓄银行搬了,现在要走很远的路才能领取养老金。”在悦来街道辖区,领取养老金困难成为部分老年人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为此,在今年的全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富强提出了《关于在悦来辖区设置邮政储蓄网点或安装ATM机的建议》。如今,时间已过去几个月,该建议的办理情况如何?代表是否满意?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勤调研夯实代表工作基础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社保养老金代发的重要服务机构之一,每月中下旬是养老金发放的集中时期。”王富强告诉记者,作为悦来街道辖区的区人大代表,在开展日常走访调研时,他了解到,悦来街道未全面征地开发前,中国邮政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在场镇设置了邮政储蓄代办网点,极大地方便了辖区群众领取养老金、办理存取款等金融服务需求。

然而,为了推进悦来街道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街道对老场镇进行了拆迁改造,邮政邮储银行邮政代办网点搬离悦来辖区,至今未在辖区设点。王富强在建议中说,目前,悦来城市建设正快速发展,不仅有阳光雅居、欣悦佳苑两个安置房小区,还有首地江山赋、嘉悦江庭、国博城、北大资源、首地江山赋、望江府、龙越生态城等商住楼盘,小区入住居民越来越多。“尤其是阳光雅居安置房小区领取养老金的需求最大。”据王富强介绍,该小区现常住2474户6333人,是典型的农转城安置小区,常住人口年龄结构整体偏大、老年人占比大,目前常住人口中享受养老金的老人共计2000人。

王富强表示,养老金是大部分老年人唯一的生活来源,多数家庭中年轻子女又因常年外出务工,无法帮忙代领,离阳光雅居最近的邮政储蓄银行代办网点位于渝北花朝小区附近,前往需乘坐公共交通,车程约40分钟,这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成了一个大问题。为此,他建议,在悦来辖区内设置邮政储蓄网点或安装ATM自助柜员机,以方便居民就近领取养老金。

快行动及时研究解决方案

代表提建议,部门来办理。该建议提出后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共同将其确定为今年重点督办的建议,由区委副书记邓孝明牵头督办,区人大财经委为督办专工委,交由区金融办承办。对此建议,邓孝明高度重视,亲自组织研究督办。

“为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办成立了工作专班。”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建议后,区金融办高度重视,将此建议办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时召开办理工作布置会,并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办理时限,逐件研究办理方案,由该办银行证券保险科具体落实。

针对代表提出的悦来街道辖区群众对设立邮政储蓄网点的金融服务需求,区金融办积极协调邮储银行渝北支行、邮政渝北分公司进行会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在悦来辖区选址设立营业网点或ATM机事宜,专题研究建议办理措施。通过召开群众大会及现场实地选址等方式,最终决定通过在邮政储蓄代办点内设立ATM机的方式,以解决辖区群众领取养老金、办理存取款的难题。

强落实组织各方积极行动

“在建议办理的过程中,我办还加强与王富强代表的沟通联系。”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办采取电话交流、现场办公等形式与代表沟通,准确把握代表意图和要求,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深入探讨邮储网点设置相关情况,耐心细致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

7月中旬,区金融办会同邮政渝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富强代表,共同前往悦来街道嘉陵路社区现场踏勘选址,最终确定在位于悦城路55号附4号的邮储代办点内设立1台ATM机,提供存取款自助服务(包括存折、银行卡),解决辖区群众就近领取养老金的问题。“后期,邮政渝北分公司会根据辖区居民的需求进行调整,如果需求较大,会考虑申请再投放。”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根据王富强代表建议,邮政渝北分公司将ATM机与邮政所进行隔离,设置为24小时可自助办理的网点,方便辖区居民群众随时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ATM机设备已顺利运送至邮政代办点并安装到位,邮政渝北分公司正在向区公安分局申请验收。由于是离行设备,又要调整为24小时开放,加之该代办点地处渝北区与两江新区交界处,在审批流程上需要的时间比一般设备长。下一步,区金融办将协助邮政渝北分公司加快完成ATM机正式运行前的准备工作,预计10月底投用。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金融办及时跟我联系,积极解决问题,我非常满意。”对于建议办理的效果,王富强连连点头。他表示,希望区金融办继续跟进,促使悦来街道辖区居民取钱难问题早日得以解决。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