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 浓浓敬老情
——我区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主题活动

仙桃街道数据谷社区、花石社区工作人员走进悦来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祝福

志愿者为双凤桥社会养老中心的老人们理发

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开展重阳节主题活动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我区各单位、志愿者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活动,为老年朋友们送去了节日的美好祝福。

爱心义诊暖心关爱慰问孤老传递温情

区委统战部机关支部联合两路街道临港社区开展“孝老敬老情满重阳”主题活动,以知识讲座和走访慰问的形式向老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此外,两路街道张家口社区、石油社区、双北街社区、汉渝路社区、泽科社区等也开展了重阳节主题活动,为老年朋友们送祝福、送温暖。

团区委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暨“敬老月”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来自重医附二院的医护志愿者为松树桥养老院的60余名老人义诊。义诊结束后,来自团区委、龙溪街道团委的10余名青年志愿者走进老人房间,为他们整理床铺,与老人们聊家常,倾听他们讲述当年的故事。团区委还给老人们送去了围巾、手套、帽子等物品,在这个深秋给老人带来了温暖。

为弘扬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10月22日,王家街道硚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招募企业职工,开展“孝善立德争做美德公民”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家政、血压测量、政策解读等服务。

回兴街道科桐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关爱社区老人、重阳送温暖”主题活动。活动分为“爱心义诊”和“关怀慰问”两个环节,工作人员把美好的祝福送给了老年朋友。

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老人进行了免费体检及高血压防治知识科普讲座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们送上了一份“温暖而健康”的重阳节礼物。

石船镇组织社区干部、党员代表、巾帼志愿者等在天宫敬老院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特邀麻柳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黄祥友为敬老院的老人开展义诊活动。同时,还开展了爱心理发、剪指甲、做清洁等志愿服务。

龙兴镇龙骏社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整合辖区优势资源,组织开展“九九重阳,敬老、助老”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医院义诊、商家义剪、志愿者上门为空巢、独居等老人打扫卫生、表演节目、陪老人聊天谈心等内容。

洛碛镇张关社区开展以“爱在重阳情暖社区”为主题的重阳节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指引,凸显敬老爱老的文化内涵,让老年人们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洛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协同洛碛镇中心小学、洛碛卫生院等单位,前往敬老院开展重阳节慰问活动。

由重庆市罗布琳卡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北区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重庆市渝北区对外贸易企业发展促进会、重庆临空国际贸易孵化基地、重庆临空巨合小企业创业基地、重庆巨豪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工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慰问活动走进木耳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了节日礼物,同时也送上了亲切的问候和祝福,让老年朋友们充分感受来自社会的关怀。

由重庆普瑞眼科医院、鸿瑞中西结合医院、阳光520爱心志愿者协会组成的爱心志愿者队伍来到在双凤社会养老中心,送温暖、送关怀。活动中,志愿者们纷纷登台,为大家献上了诗歌朗诵、独唱及舞蹈等节目。与此同时,志愿者还为老人们送上节日礼包,为老人们免费剪头发,开展义诊,帮助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检查眼睛疾病等。

趣味活动愉悦身心赏花赏秋一路欢歌

在宝圣湖宏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宝圣湖街道举办了“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主题文艺演出暨老年人趣味运动会。活动中,该中心的老人齐聚一堂,投球入框、四人五足、幸运保龄球、接力运球等一个个趣味十足的运动项目,让老人们愉悦了身心。该街道宝圣湖社区组织辖区老年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插花活动;海福路社区组织了老人,在社区养老服务站一起包饺子,庆祝自己的节日。

回兴街道科兰路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部分老党员、退休老人、空巢老人等30余人到园博园参加“关爱老人·共度重阳”健步行活动。活动中,大家三五成群,彼此激励,一路交流、一路欢歌、一路赏景,成为园博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龙溪街道锦绣社区在嘉悦里颐年公寓开展了“喜迎新时代,欢度重阳节”的主题文艺活动,活动分为“社区爱心服务”及“社区文艺表演”两大部分。活动在歌舞《七月的火把节》中拉开序幕,12个精彩的节目各具特色,台下的老人们看得乐呵呵的。

回兴街道双桐路社区组织演出队伍,在回兴敬老院举办了以“尊老敬老孝当先·情浓情重爱传递”为主题的文艺汇演。

双龙湖街道滨港路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座谈会,向老人们表达重阳节的祝福;双龙湖街道龙旺街社区党委与结对共建单位区公安分局双龙派出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重阳”系列活动;该街道锦湖路社区、龙祥街道社区、民兴路社区也开展了“九九重阳,幸福生活”关爱老人主题活动。

爱满重阳节

天伦共此时

“根茎要斜着剪,插花的时候要注意层次感……”10月22日,仙桃街道春华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插花活动。活动现场,专业插花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插花的基本技巧,从花卉的选择、颜色的搭配、花枝长短的修剪以及如何将花卉错落有致地插满花泥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现场展示了几种经典的插花造型。生动有趣的插花课很受老年朋友们的欢迎。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举办了“普及智能手机破解数字困局”为主题的重阳节活动,针对时下出行需要健康码,但很多老人不会操作的实际情况,由志愿者集中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教他们使用健康码等基本操作,让他们的出行更加便利。活动中,志愿者还向老人们普及了防诈骗知识,帮助他们更安全地使用手机;仙桃街道数据谷社区、花石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到渝北区悦来老年康养中心开展“金秋共聚感党恩携手同乐过重阳”主题党日活动。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龙头寺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以插花、合唱、舞蹈表演及茶话会等形式,丰富他们的老年生活;龙塔社区联合养老服务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重阳——爱满重阳节,天伦共此时”活动,组织老年朋友参与击鼓传花、玩转飞球、猜字谜等活动;紫荆路社区组织辖区老年朋友开展“我们的节日——浓浓深情唱重阳,初心不老颂祖国”主题活动。

悦来街道各社区于10月中下旬举办“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清溪口社区向老人们普及了老年健康知识,并剖析了老年人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案例,大大提升了他们预防电信诈骗的意识,增强了他们识骗防骗的能力;清南社区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讲座,运用发生在身边的生动案例及法律条款为老年人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嘉陵路社区医院医务人员为老人测量血压,检查身体。

两路街道新华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经典诵读活动,为辖区孤寡、独居老人送上节日问候及慰问品,营造了关爱老人、孝老敬老的浓厚氛围;同兴社区举办关爱老人健康知识讲座,为辖区老人提供专业的健康指导服务,增强健康生活的观念。

古路镇举行2020年“迎重阳·庆丰收·传孝廉”文体活动,并评选表彰了12户“慈孝家庭”、13户“文明家庭”。

本版文字及图片由本报记者及本报通讯员提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