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近日,记者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获悉,我区印发《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将组建区级宣讲志愿服务队伍,联动市级宣讲志愿服务队伍,向群众面对面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六讲志愿服务,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方案》指出,作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紧紧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样讲”的问题,组建“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区级宣讲志愿服务队,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等宣传宣讲走深走实。

《实施方案》明确,要按照“爱宣讲、懂政策、有特长”原则,广泛发动各行业系统党员干部、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形成“中心吹哨、部门动员、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同时,围绕“怎么讲”,《实施方案》要求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微宣讲要侧重“小话题”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从“细微处”凸显“大格局”,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抽象的观点具体化、高深的道理浅显化,把宣讲落细、落小、落实;组合方式要采取“理论+政策+法律”“理论+科技+健康”“微宣讲+文艺演出”“微宣讲+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要主动与区级“六讲”志愿服务队沟通联系,联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扩大受众面,让群众受到教育、得到实惠;要通俗化,创新互动式、演绎式宣讲,以鲜活的事例、生动的技艺展示,用老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讲身边人、身边事,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真正走进群众的心坎儿里。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