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调研基层党建及网格化管理工作时强调
以党建创新为引领 “网格化”赋能基层治理
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10月22日,区委书记唐川前往两路街道同茂社区,调研基层党建及网格化管理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以党建创新为引领,“网格化”赋能基层治理,不断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参加调研。

唐川首先来到两路街道同茂社区,了解社区党建工作、综治中心建设运行及网格化管理等工作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情况,社区负责人和网格员对网格化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唐川指出,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在基层,在基层治理工作格局中,社区管理尤为重要,社区要在现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向前推进,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和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的明确要求,切实扛起责任,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以党建创新为引领,“网格化”赋能基层治理,整合资源配置,加强联动机制,做足绣花功夫,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唐川强调,要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把党支部建立在网格上,建立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引导网格内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共建共治中,有效构筑群防群治网络,进一步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社区与部门的紧密联动,充实网格内专业资源配置,打破部门、镇街信息资源条块分割、多头指挥的局面,实现"1+1>2"的网格治理效果,切实把基层“减负”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精准把握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实质、工作要求,明确网格划分、责任主体、人员分工,统筹运用各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确保把网格划实、责任压实、工作做实。要标准化、规范化建强网格,优化网格长、网格员队伍,全面提升网格员履岗尽责水平,把网格延伸到房前屋后、单元楼道,直接激活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把服务群众的“网眼”织得更细,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要强化网格化治理工作考核,细化工作安排,量化工作目标,精准工作措施,加强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筑牢基层社会治理“底座”,让全区网格化治理队伍真正发挥实效,在党和群众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构建和谐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两路街道、回兴街道及两路街道同茂社区、义学路社区、双北街社区等相关负责人及网格员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