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筑梦“柑橘大王”开启“甜蜜人生”
——记重庆市劳动模范王清林

本报记者 周新宇

王清林指导村民种植柑橘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御临河畔一年四季风光旖旎,秀美迷人。位于河边的统景镇民权村郁郁葱葱、柑橘飘香,是远近闻名的柑橘基地。

这里有一位赢得群众交口称赞的“柑橘大王”,他怀揣着乡村田园梦返乡创业,在民权村的柑橘基地摸爬滚打30余年,并且致富不忘家乡人。他,就是重庆市劳模王清林。

近日,记者来到这位“柑橘大王”家中,听他讲述自己的“甜蜜人生”——

返乡创业筑梦柑橘林

民权村的柑橘种植历史非常悠久,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几棵柑橘树。不过,过去村民家里柑橘的品种不受市场欢迎,经济效益不怎么好。

上世纪80年代,高中文化的王清林敏锐地意识到,随着经济的发展,在大家温饱问题解决之后,对水果的需求肯定会逐渐增长。而民权村本身就有柑橘种植的历史,有天然优势。当时,在外跑长途运输的王清林作了一个决定:回家发展柑橘产业。

作为最早一批返乡农民工,王清林自幼在田间长大,对柑橘有着特殊的情感。然而,创业的道路是艰辛的。当时,柑橘还是沿袭几千年的传统种植模式,周期长、见效慢,很少有农户把种柑橘作为致富门路。

王清林仔细分析了村里的柑橘种植情况后意识到,虽然民权村的柑橘种植历史悠久,但品种落后、果树老化、产量低下,果农收效甚微,有的果农甚至把成年

的果树砍掉。要想增加柑橘的产出效益,必须改良品种、提高品质。

经过反复试验,在区里果技专家的精心指导下,王清林对柑桔老果树进行改造,实行高接换种,种植品质好、产量高的塔罗科血橙、纽荷尔脐橙、沃柑、爱媛等。与此同时,又选育了良种柑橘梨橙2号。改良后的柑橘品质大幅提升,水分充足、口感好,外形色泽也不错。由于品质优良,民权村的梨橙2号还才成为了渝北柑橘的一大品牌,因此渝北于2008年被中国果品营销协会授予“中国梨橙之乡”称号。

2005年,王清林获得了“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科学种植打响柑橘品牌

在品种改良后,从2007年开始,王清

林承包了100亩土地种植柑橘,把农村剩余劳动力集中起来,把撂荒地利用起来。他坚信,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大有可为。

随着知名度不断提升,来找他买柑橘的商家越来越多,也给他及民权村的群众带来了实惠。即使是在柑橘滞销的情况下,民权村的柑橘却依然可以一售而空。这也让他意识到:发展柑橘产业,除了有好的品种,还要有一个良好的品牌来支撑。

为此,2009年,他流转了700多亩土地,实行规模化经营。并成立了王清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清林”商标,用“清林”这个品牌打响民权柑橘的第二张品牌。这样一来,从选苗栽种到科学管理再到包干销售,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在柑橘林摸爬滚打30多年来,王清林在与柑橘这位“老友”的磕磕碰碰中积累了柑橘匠人应有的悟性。这位“柑橘大王”认为,匠人精神应该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发家致富。

致富不忘带富众乡亲

致富不忘众乡亲,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这是王清林作为一名党员对群众的承诺,也是交给组织的答卷。

在王清林的带动下,当地很多农户也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推广柑橘的规模化种植。同时,王清林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当起大伙儿的免费柑橘技术指导员,手把手传授种植技术和经验。

眼见柑橘产量越来越大,为了保证群众的柑橘销路,王清林组建了果品营销协会,解除果农后顾之忧。协会广泛吸收柑橘大户和果农参加,采取了统一收购标准、统一收购价格、统一包装贴牌、统一对外销售的“四个统一”措施。王清林还常年聘请20余名村民来果园进行管理,高峰时有100余人,从而解决了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随着“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进入民权村后,当地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每到柑橘成熟时,放眼望去,民权村的田间地头到处挂着金灿灿的鲜果,让人垂涎三尺,群众的荷包也一天天鼓起来……

王清林怀着对土地的憧憬,把心中描绘的蓝图在民权村的大地上一步步实现,带领群众把昔日贫穷落后的民权村变成了如今富裕和谐的产业大村。

同时,民权村种植柑橘带动农户致富的成功经验,也辐射到了周边乡村。统景镇的中和、平安、胜利、合理、龙安等村也规模化发展柑橘产业,形成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如今,统景正致力于打造“中华名果之乡”,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