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体育魅力 促全民健身——二○二○渝北区体育旅游嘉年华掠影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活动现场,孩子们体验国际象棋

10月15-16日,由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办,重庆珠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渝北区体育旅游嘉年华”在渝北区体育馆举行。

作为2020重庆市第四届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内容之一,“2020渝北区体育旅游嘉年华”现场开辟了中央舞台区、体育活动区、美食区等多个区域,乐队表演+体育项目展演+体育项目体验+吃喝游乐购,即使这两天天公不作美,也没挡住观众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嘉年华现场,一同来看看,时尚的嘉年华与体育旅游发生碰撞,会撞出怎样的火花——

体育项目展演,近距离感受体育的魅力

10月15日晚上7点,区体育馆外中央舞台区,乐队开始了他们的表演,几首劲歌热曲下来,原本略显冷清的舞台周边瞬间挤满了人。

伴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一系列体育项目被搬上了舞台。当天节目展演的第一个高潮来自极限单车表演,在进行简单的动作展示后,几位观众应邀上台,与车手进行跳高比赛。绳子高度几番变化,当最后绳子被提高到半人高时,现场所有的群众为单车车手捏了把汗。没想到,车手本人却一点都不紧张,还与观众们开起了玩笑。只见他在舞台上绕了个圈,轻巧一提,连人带车顺利越过绳子,舞台周边的观众瞬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随后,杂技《男女力量》现场给观众们展示了力与柔的平衡之美,糅合爆发力和刺激性的搏击操表演展现了青春之美,花式篮球、花式呼啦圈则表现出普通器材不一般的玩法,凸显了别样的乐趣……

“很多项目平时电视上看到的都不多,没想到今天在现场看到了,觉得都挺有趣的,这些选手太厉害了,果然是强中自有强中手。”现场观看展演的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

体验体育项目,感受小众项目的乐趣

当天的活动除了中央舞台区的表演及体育项目展示外,还设置了体育活动区,邀请部分区内培训机构进行趣味体验活动展示。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区里的项目多数属于较为小众的体育项目,包括击剑、拳击、篮球、足球(九宫格射门活动)、轮滑、人工智能无人车、机器人项目展示、街头篮球等,让观众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能亲身体验一番小众体育项目的魅力。

前来参加活动的渝北区轮滑协会会长邓松林就在现场带着观众体验轮滑冰球的魅力。“今天的嘉年华为我们这类小众体育项目搭建了一个向观众展示、介绍的舞台。轮滑冰球是轮滑运动的分支,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够了解、参与到其中,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贡献一份力量。”提到嘉年华举办的积极作用,邓松林这样说道。

渝北区国际象棋协会秘书长秦渠认为,小众体育项目除了有益于全民健身的开展,还在拉动经济方面具有极大潜力。他希望,通过推广小众体育项目,能进一步促进相关体育产业的发展。

促进全民健身,助力渝北高质量发展

刺激体育消费,用体育赋能渝北发展,是本次嘉年华举办的初衷之一。据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嘉年华的举行正是为了加快推动我区体育产业发展,引导群众积极投入全民健身运动,借体育消费为“夜经济”赋能,让体育产业释放新动能,助力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渝北人民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本次嘉年华的举办也是渝北在探索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上的一次全新尝试。未来,渝北将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全域旅游国家战略,针对区域居民健身休闲的需求,构建日常健身、时尚极限运动、户外运动和田园运动四大产品体系,满足“城市品质生活”;用运动打造城市第五场景,提升“现代城市魅力”;深化体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沃土培育“体育创新经济”。全力打造体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渝北“加强版”,加快把渝北建设成为全国活力城市、旅游目的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