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开烫!去火锅美食文化节“逛吃逛吃”——第十二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暨国际食材博览会现场侧记

本报记者 杨 青

市民围坐起来品尝“天下第一大火锅”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吃万人火锅宴、购万种食材、耍潮辣音乐节、享美食折扣……10月16-18日,第十二届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暨国际食材博览会在悦来国博中心举行。50余家火锅企业、600余食材参展商、300余全国火锅品牌齐聚悦来,邀广大市民共享麻辣盛宴。

稀奇设备纷纷上阵

新鲜食材基地直供

如果说食材是火锅企业的基石,设备便是火锅企业的筋骨!现场大量火锅设备纷纷亮相,让观众仿佛走进了一个生产加工车间,感受到火锅产业的创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高约3米、直径约1米的机器不停旋转、移动、升降,而它所干的事情,就是将火锅底料进行配料、炒料。唯一不同的是,现场的机器并没有装上各种佐料、牛油,展示的更多是它的“招式”。

据了解,这是成都海科机械公司带来的智能炒料系统。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康琴介绍,传统的火锅炒料大多是人工或半自动化,而大家看到的机器人炒料系统,可以管理4个反应釜,釜里即可完成对底料、酱料、汤料的制作处理。1个反应釜的炒制火锅底料容量大致等于20个标准炒锅的容量,如果是人工炒制,这至少需要四五位师傅进行管理。而管理机器人炒料系统,只需要一位师傅,可以大大节约人力成本。

此外,大型自动化炒料生产线、低温液压榨油机等设备也搬到了现场,市民可以现场观看从煮椒到炒料、全自动给袋式灌装、直线块状底料灌装全自动一条线,也可了解火锅油碟用油最大供应商的馨田火锅油是怎么榨出来的。

本次火锅节由往年的“一节”升级为“一会一节”,即火锅美食文化节与国际食材博览会。活动现场的N4、N6馆,聚集了火锅食材、调味品、设备及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厂商企业,为火锅节特供基地直采、创新食材等货源,市民也可采购新鲜的火锅食材。另外,更有由重庆市火锅协会食材专委会特别打造的“爆品食材”专区,集中展示数十款经过市场及消费者考验的网红爆品食材,通过近距离展示、体验,让采购方无忧采购好食材。

打造火锅美食盛宴

促销优惠活动多多

活动现场,最受市民追捧的莫过于“天下第一大火锅”,几十个人围在一个大锅前吃火锅,成为美食文化节的一大风景。

记者看到,“天下第一大火锅”是一红一白的太极鸳鸯锅,锅身以黄铜作为主要材料,并伴有“九牛”“二虎”等雕刻装饰,火锅中间有层次地摆放着重庆城市建筑剪影。锅直径为10米,高度为1.06米,重13吨,火锅外沿由56个鼎状小锅组成一圈,可供56人同时开烫。据重庆德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开锅前,需往里投放火锅底料2000公斤、花椒200公斤、辣椒500公斤。

体验的客人可以根据自身吃辣的需求,选择不同李氏辣度的锅底,从而大胆地品尝重庆火锅。共有12°、36°、45°、52°、65°、75°6个度数,度数越高,口感越辣。市民在体验完“天下第一大火锅”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好有特色嘛,发了个朋友圈,朋友们都说想来尝一下!”来自南岸区的李女士是火锅的钟爱者,专程过来品尝了“天下第一大火锅”。

除了“天下第一大火锅”等特色火锅外,还有近300余个全国火锅品牌齐聚于此,包括永佳小天鹅、周师兄、刘一手、朝天门、锅锅筵等品牌火锅,以及张兵兵牛油、汤嫂不老油、牧哥牛油等火锅食材巨头、基地,3个展示专区见证了中国火锅产业发展盛况。

品尝特色火锅的同时,市民也能享受到一大波优惠。记者看到,现场火锅店大多开启畅快促销模式,多个优惠套餐,招牌菜品一应俱全。比如朝天门火锅推出2-3人、4-6人非遗套餐,锅锅筵水八块老火锅现场推出小碗菜,市民吃多少拿多少。重庆啤酒今年也免费提供5吨、上万瓶重庆纯生啤酒,为火锅节助阵。

同时,火锅节积极开展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活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为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火锅万人宴现场不仅设置了多个展板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多个企业也设置了套餐,保证食客既能吃得好,也能“光盘”。

火锅节催生打卡胜地

互动活动让你持续狂欢

现场,除了万人火锅宴、德庄·天下第一大火锅、重庆火锅图腾柱等标配阵容外,本次火锅节也带来了许多新的打卡胜地。由3吨火锅底料制作的火锅文化墙,8米长的牛油雕刻展现重庆火锅的起源和发展,给人以感官上的震惊和心灵上的震撼。主办方介绍,秉持节约原则,火锅墙在3天的展示结束后,将科学回收,杜绝浪费。

此外,矗立在国博中心北室外广场上的火锅直播间,由重庆火锅老板与红人主播共同入驻,与火锅节同期向全网推荐重庆火锅及周边产品。由创意商家打造的火锅潮辣市集则汇集到火锅文创、跨界产品、趣味互动、拍照打卡于一体的文创展,市民在此可以感受新奇的火锅跨界产品。

此外,16日、17日晚上,主办方在国博中心北室外广场主舞台开启了“潮辣音乐节”,与万人火锅宴一起麻辣生香。

除了现场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的火锅文化节还在“线上”服务市民。火锅节期间,美团、大众点评也开启了“线上火锅节”专题页面,集合品牌火锅店进行“大放价”优惠,把现场火锅节的热情延续到重庆全城。“线上火锅节”将持续3个月,市民可以尽情享受。火锅美食大篷车也在火锅节现场盛大发车,重庆火锅节与成都国际美食节联动,把重庆火锅的麻辣鲜香带向成都,加强成渝美食互动,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