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强调
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让渝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0月15日上午,全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全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部署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效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让渝北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副区长张广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省(自治区、直辖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措施》和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部署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会精神,审议《渝北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2020-2025年)(送审稿)》《渝北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送审稿)》,审议渝北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暨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动员会议方案。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生态环保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制度创举,这次督察既是对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对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政治督察。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把抓好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对标对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按照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部署暨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会部署要求,一件一件抓整改、一级一级抓落实,确保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以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上合格答卷。

唐川强调,督察整改容不得半点敷衍、掺不得丝毫水分,这是整改的红线,也是工作的底线。总体看,全区落实督察整改的态度是坚决的,行动是有力的,但是仍有问题。接下来,要落实专班,强化措施,倒排工期、打表推进,突出整改好点名的问题、存量问题和群众反映问题,一体推进整改从中央到市委市政府的各类巡视、督察、调研等反馈的生态环境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唐川强调,整改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责任落实到位不到位。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全区“边督边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相关部门既要核问题、也要查责任。各整改责任单位必须迅速行动,围绕承诺的整治措施是否落实、明确的整治目标是否达到、群众是否真正满意等方面,认真分析、逐一核查,扭住工作差距,加快问题整治。整改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督办,抓好日常检查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复和回潮。

唐川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党中央高度关注和强调的“国之大者”。渝北作为主城北部生态屏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区上下要以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为契机,结合谋划“十四五”规划,围绕山水林田湖草全生态要素,结合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推进一批工程化、项目化措施,打赢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不断提升渝北主城北部生态屏障质量。一要重点围绕饮用水源地保护、长江及其重要支流保护修复、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巩固、后河等次级河流流域综合整治、城市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乡污水管网建设完善,补全、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强化防治结合、专项治理。二要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扬尘、餐饮油烟等治理,实施高排放车辆限行,淘汰治理柴油车,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三要摸清底数,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实施危险废物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确保土壤环境安全。四要统筹解决好生态问题和生计问题,突出源头防治,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垃圾分类处置、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防严控化工污染风险,杜绝发生任何突发环境事件。五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做好群众解释工作,展示生态建设成果,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