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
持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0月15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持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国资国企改革、地票改革试点等重点改革事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谭庆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唐密传达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永成,区法院院长周轶,区检察院检察长戴萍出席会议。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委网信委《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的具体举措》,研究部署了我区国资国企改革、地票改革等工作,审议了《关于开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事项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送审稿)》。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市委推出的系列重大改革举措,重点聚焦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等改革领域,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成果落地见效。一要聚焦融入新发展格局抓改革。要深刻领会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围绕建设“四区”,在畅通产业链循环、市场循环、内外贸循环、城乡循环上谋划实施一批改革举措,激发渝北新的发展活力。二要统筹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抓改革。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力抓好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改革举措,依托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对“十四五”时期需要重点突破的改革领域进行前瞻性谋划,积极争取更多改革试点在渝北落地,确保既在战略上布好局又在关键处落好子。三要围绕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抓改革。

要凝聚改革共识、坚决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市委深改委《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若干重大改革举措》,围绕川渝高竹新区建设等重点项目,不断健全双城经济圈工作推动机制和“一区两群”常态化互动机制,确保各项改革任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区政法领域改革涌现出不少亮点,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值得肯定。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法领域改革推进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的重大意义,着力破解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全面提升我区执法司法公信力。一要推动制约监督机制更加完善,深化政法部门之间制约监督体制机制,健全政法各系统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完善社会监督机制,继续用好我区行政执法社会评议制度,切实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二要推动智慧政法应用更加全面。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强化新技术新手段在司法办案中的应用推广,切实把科技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要推动公正文明执法更加规范。推动法官检察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落实检察人才精英化战略,积极推进大部门、大警种制,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落实法官、检察官惩戒制度,强化办案、审判监督管理。要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经验成果,实现刑事诉讼公平与效率的平衡。

会议强调,渝北作为全国地市级网信办应急指挥中心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入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一是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的战略高度,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的网上舆论支持和可靠网络安全保障。二是严格落实《网络安全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加强网络统战工作,引导网民参与治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三是着力构建正能量传播体系,强化舆论引导,规范传播秩序,提升协同治理能力,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国企改革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落实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年6月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行动方案》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全区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做优做大国有经济,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一要以改革提升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聚焦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等重点领域,拓展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多元合作渠道,引入民营企业灵活的市场应对机制,强化国有资本收益功能。要推进区属国有投融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跨区域发展,努力成为战略投资者。二要以改革强化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强化区属国有企业投融资监管,严格落实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资产负债率分类管控工作方案,完善国有企业投资管理清单,推动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三要以改革深化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积极引导区属国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党对国有企业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要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国企党组织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推动国企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专项小组负责人,区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