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今年将建成120公里“四好农村路”

兴隆镇牛皇村通组硬化路

本报讯(记 者 唐春琳)今年是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区加大投资,今年将新建成“四好农村路”120公里,带动更多的农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

国庆前夕,兴隆镇牛皇村长2.1公里、宽4.5米的通组硬化路正式投用,解决了当地600多个村民的出行问题。不仅是路修好了,我区投资在道路两旁、打造了一个占地173亩的稻田种养田园综合体。国庆期间,城里的市民来到这里观赏五彩稻田、体验农事活动。

兴隆镇牛皇村村民汪清贵说:“政府帮我们把路修好了,环境也变好了,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好处。”

据悉,在推进我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中,我区投资10亿元,于去年提前完成1247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其中,完成通组硬化路建设922公里、泥结石路建设352公里,实现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100%。今年,我区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及村社级道路查漏补缺自加压力,投资1亿元,计划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共120公里,包括硬化路100公里、泥结石路20公里,带动更多的农村群众增收致富。

公路建好了,环境配套也很重要。在大盛镇,公路两边的公交招呼站于近日投用,这里还新建了观景平台、休闲凉亭和绿化走廊,为农村群众提供了舒适的出行环境。

据了解,去年6月以来,我区启动“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将古洛环线的新草统路、新统大路等四条共计40公里的农村公路,作为示范创建段进行打造,为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

“我区开展了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主要从集中整治环境卫生、全面治理公路病害、规范完善交安设施等七个方面进行专项整治。区财政在日常养护补助经费外,投入专项经费2200万元用于全区国省道及农村公路路域环境重点打造。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今年的‘四好农村路’建设100公里,预计将于本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区交通局规建科高级工程师陶秋霖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首先健全台账制,加强“四好农村路”项目平台管理;同时实行调度制,对“四好农村路”推进的难点卡点进行调度,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此外,实行通报制,加强日常督促指导,每周对问题进行汇总,形成通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好坚实交通保障,让农村群众出行更便捷,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