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智慧城市建设出奇招 实施“微创手术” 不必“开膛破肚”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 通讯员 陈和平)无需开挖路面,通过持续推进BIM、CIPP等智能技术,即可利用“微创手术”完成雨污管网修复等基建项目,在渝北,“智能+”正不断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赋能。

近日,在区中医院住院楼室内装饰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4楼门厅过道净高度低于建设标高0.35米,施工受到制约。工程技术人员很快调出该楼层的BIM模型图,对管道群组走向和排布重新进行优化,施工得以顺利进行。将BIM技术运用在设计中,可以及时消除设计中的错漏碰缺,缩短建设工期。“这一智能设计的运用,为渝北区中医院项目节省投资约200万元。”该项目负责人说。

在龙华一支路管网整治工程中,有一段排污管道破裂,对道路交通和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不便。该项目负责人得知后,迅速安排使用CIPP管网原位修复高新技术进行修复。技术人员操作施工机器人,从地面排污管道井口将一条外层涂有聚合物涂层PU的无纺布内衬管浸渍环氧树脂后,在压缩气压的作用下翻转到污水管里,用蒸汽加热使树脂发生化学反应固化后,在原管道内形成一个新的结构性管道,顺利解决了管道破裂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CIPP技术已在全区今年开工的城区雨污分流及市政道路提档升级项目中广泛运用,解决了传统管道开挖修复“开膛破肚”路面受损、空气污染、噪音污染、交通堵塞等缺陷,可为城区雨污分流及市政道路提档升级项目节约投资400万元。

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基建”各显神通、集成应用的大舞台。据临基建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已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广泛运用智慧停车、地源热泵节能、纳米技术隔热降温、超磁分离水体净化、高分子环氧树脂堵漏、非开挖修复排水管网等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解决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难题,降低建筑成本,提高建筑质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