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今日开幕
渝北5条精品旅游线路秀美亮相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日前,记者获悉,2020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重庆文旅会”)于今日盛大启幕。此次重庆文旅会上,渝北展馆将以渝北区5条精品旅游线路为轴线,全面展示渝北的旅游景区(点)、特色美食、旅游商品、文创产品等旅游配套,秀出渝北文旅产业新形象。

据介绍,本届重庆文旅会是由原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融合升级而成,以“文旅交流、文旅交易、文旅交融”为宗旨,“融合文旅、展望未来”为主题,并采取“线上+线下”两个版块同步进行的方式进行。其中,“云上文旅博览会”于10月12日至10月31日线上展出,线下展览于10月15日-18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馆举行,主题展览规模计划为3万平方米,共分10大主题展示区域。

据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展馆位于N7馆N7-07展位,展区面积为100平方米。展台整体设计以月牙白为主色调,天空蓝为辅,整体风格简约、时尚、大气。在现场,渝北展馆设置了两个展示区,一个展示区以3D全息技术的方式,在展台核心位置集中展示旅游精品,即5条旅游线路、重点景区景点、酒店、旅行社,另一个展示区则以展板、展柜、灯箱、视频和实物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和销售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土特产品等旅游商品。

“我们重点展示的渝北五条精品旅游路线,即嘉悦线、统龙线、古洛线、茨兴线、玉矿线,我们希望以点带面让更多人了解5条精品旅游线路周边的旅游配套,传承和发扬渝北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并扩大渝北文旅事业影响力。”该负责人说。

除了渝北展馆值得期待以外,本次重庆文旅会上10大主题展区也同样值得一看。在10大主题展示区域中,“双晒”融合展示区,将集中展示全市区县“双晒”第二季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成果;文旅融合互动区,以沉浸式体验为主,带领观众领略智慧文旅;动漫游戏体验区,以热门游戏竞技、cosplay真人秀、汉文化情景秀等为主,吸引动漫、游戏爱好者参与互动体验;非遗工美交易区以“民间传承、弘扬文化”为主题,将集中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并同时主办“工匠杯”作品评选,打造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品牌;生活美学艺术区以“文化创意、引领时尚”为主题,将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文化产品和艺术品,推动中国时尚设计产品和书画艺术作品走向世界。此外,还有“一带一路”交流区、川渝城市示范区、产业主题创新区、艺术文化展示区、演艺文化展示区。

另外,本届文旅会上还将举行成渝双城经济圈文旅融合高峰论坛暨第三届T12中国西部文旅产业发展峰会、“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系列主题峰会和推介会等主题活动,聚智、聚资、聚力重庆文旅高质量发展。

除了线下展馆,本次文旅会首次打造的“云上文旅博览会”也尽显“诗和远方”的魅力,它利用数字展馆技术,将线下展馆同步“搬”到线上,将展位区块化,进行分类同步展示,不仅可以为线上参会者营造沉浸式体验,还能让展商及时更新展品动态,与全市各区县“云上文旅馆”联动,构建起全市文旅网上推介平台,促进线上交易。

记者了解到,云上文旅博览会不是简单地把线下会展搬到线上,也不是单纯地把线上线下打通,而是以“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延展出了更多创新服务,包括“线上助展”和“智慧场馆”两大板块。其中,“线上助展”包括预约登记、直播展销、数字展馆、会议直播等;“智慧场馆”涵盖智能引导、智慧出行等。

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文旅会将促进文旅产业交易、交流,带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文旅会线下展览中,主办方专门设置了“一带一路”交流区,展览面积达1000平方米。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大使馆和驻蓉、驻渝总领事馆纷纷参展,包括立陶宛、日本、澳大利亚、匈牙利、巴基斯坦、乌拉圭、捷克、以色列等国家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机构,展示类别涵盖这些国家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文化教育、影视演艺等内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