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移动书屋” 市民阅读“不打烊”
——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推广全民阅读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赵庆英

社区居民正在认真撰写自己的阅读体验,为分享做准备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当你读到一本好书的时候,是否很想推荐给其他书友但因为找不到途径而作罢;你是否也想和孩子一起,在一个优美的环境阅读;你是否也想听听自己朗读的声音?

在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这些都可以实现。该社区自成立以来,全面践行“文化自信”,着力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依托“线上+线下”读书平台大力推广全民阅读,使广大居民切实感受阅读的魅力,为打造书香“亲和月隐湖”增能助力。

开展“线上读书会”让阅读不再受时空限制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希望大家都能喜欢。”今年4月13日,家住月隐湖社区的居民陈浩站在录音棚里认真地说。此时的他已经化身为一名好书“推荐官”,向喜欢阅读的人们推荐图书。

“我觉得这种形式挺好的,我既能通过这个平台把好书推荐出去,又能收获很多好书信息。”陈浩说。

为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氛围,今年3月,该社区依托月隐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的“月隐湖之韵”线上读书会开播,招募领读者、阅读爱好者,以音频录制、视频录制等方式,在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向居民进行书籍推广与分享。

在打造线上读书会前夕,社区共招募领读者17名,其中年龄最小的3岁,最大的75岁。他们通过简单的音、视频录制,详细地向大家介绍每一本书籍的作者、内容以及自己的读后感。截至目前,社区共录制音、视频14个,有适合大朋友阅读的文学类书籍,也有适合小朋友阅读的绘本,种类繁多,内容丰富。

打造“两大基地”

为阅读者营造舒适的环境

找一个闲暇的午后,寻一处安静的地方,捧着自己心仪的书籍,是一个不错的休闲方式。

在月隐湖社区就有这么一个适合阅读的地方——月隐湖书院。

月隐湖书院作为月隐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分站点,坐落于月隐湖河畔,书院内除了摆放着精美茶具以外,2000余册藏书是它最宝贵的财富。

为了吸引周边市民前来,书院每周都会以读、听、讲的形式,向辖区亲子家庭教授国学知识,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孩子学习国学经典。

“妈妈,你快看,这本书讲的是关于宇宙的奥秘。”10月12日,在阅读室,孩子们三三五五聚在一起,捧着自己喜欢的书籍,津津有味地阅读着。“月隐湖社区建立书屋这一举措鼓励青少年积极阅读,培养青少年阅读兴趣,让他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居民朱阿姨这样说。

建立“亲子驿站”

让更多的人感受阅读魅力

“我可喜欢那个驿站了,每次都可以学到好多东西。”月隐湖社区有一个颇受欢迎的“小喇叭广播”亲子驿站,今年5岁的小琳就是这个驿站的“铁粉”。该驿站成立于2020年7月,主要服务社区的亲子家庭。“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驿站,让孩子和大人更加亲近,也让更多人感受到阅读魅力。”驿站创始人月隐湖社区党委书记徐家全说。

正是秉持这一初衷,驿站主要活动内容便是绘本阅读。活动主题主要是中国传统节日、垃圾分类、自然科学等,截至目前,已举办活动4场,群内成员有100多名。每次小琳都会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参加。下一步,驿站还将开启绘本漂流和“淘淘乐”市集,将每个家庭闲置下来的书籍进行定期漂流和置换,不仅让孩子们读到更多好书籍,还可结识到更多新朋友。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