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曾警官在,我们很安心”
——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曾淑俊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段淑娟

曾淑俊在车站叮嘱群众出行做好防护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2020年10月1日,既是国庆节,也是传统中秋佳节。在这双节相逢的大好日子里,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教导员曾淑俊却没有闲着,一大早,她就来到了辖区人流量最大的双凤桥交通换乘枢纽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作为一名公安战线的老将,曾淑俊曾获得过很多荣誉,今年3月她荣获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称号,前不久,她又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曾淑俊年复一年的不懈付出。抗疫期间,作为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教导员的曾淑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做群众安全防护员,又做队伍心理辅导员,她用担当、真心、细心、暖心,赢得了辖区群众和广大民警辅警的一致好评,辖区群众都说:“有曾警官在,我们很安心。”

假期不休、主动请战,她要去最危险、最复杂的地方

今年除夕,已经5年没有回老家的曾淑俊,决定利用春节假期回丰都看望家人。然而疫情发生,刚到家还没来得及吃上一顿饭的她,又踏上了归途。曾淑俊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后,迅速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我向组织申请:让我去最危险、最复杂、最需要我的地方……”。她主动要求到辖区最难啃的“硬骨头”——义学路社区参与防控工作。

义学路社区是两路最大商业中心金港国际的所在地,辖区有酒店、民宿、日租房、餐饮门店1000余家,常住居民、流动人口3万余人,而春节期间探亲访友、逛商场购物,人员流动大,易发生群众聚集情况,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等不起、慢不得,必须迅速行动,全力投入。

认领任务后,曾淑俊每天吃住在所里,带领社区民警一起下社区、上街区、进小区,挨家逐户开展疫情防范宣传和人员排查。特别是隐匿在各居民楼中的网约房、民宿、日租房,他们往往通过网络发布租赁信息,有些甚至没有前台,不用登记核查身份信息,对于这些曾淑俊每家都要反复去四五次,直到找到负责人劝说其关停了才肯罢休。而对于不配合的客人,曾淑俊就详细解释当前的疫情和属地防控的安排部署,引导他们去正规酒店。

疫情防控期间,曾淑俊带领民警辅警共组织检查、劝停辖区营业宾馆、民宿、网吧、茶楼、大小餐馆2000余家,入户排查走访湖北等地返渝人员360余人,走访社区小区院落100余个,共排查40000余人,确保了辖区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个零发生”,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严谨细致、担当负责,她撑起了“半边天”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曾淑俊主动接过防护宣传任务,她积极联系区疾控中心防控专家对全所民警辅警进行疫情防护知识的视频培训,组织民警辅警学习防护知识,她还编制疫情防控顺口溜,用小喇叭在社区喊话提醒,提高居民对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

不仅居民的安危被她时刻挂在心上,辖区公安民警的安全也让她时时牵挂。尤其是下基层排查期间,辖区民警每天要接触上万群众,面临着较大的感染风险,在防护用品采买紧张的情况下,她积极联系街道等单位,多渠道为全所人员采购了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物品,并每日两次对派出所接处警大厅、户籍窗口、食堂、过道、卫生间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处理,确保工作环境安全。

两路派出所的民警还记得,那段时间,每天早上8点30分,曾淑俊都会准时出现在派出所大门口,监督民警、辅警测量体温,民警辅警出勤,她都会提醒大家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返回后要清洗消毒。所里民警说“曾教工作非常认真仔细,勤务又很规范,顶起了我们派出所的‘半边天’。”

疫情期间,除了关心战友们的身体健康,曾淑俊还客串起了队伍心理辅导员。“那段时间大家任务都很重,压力非常大,要做好工作,不仅身体素质要过硬,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视。”曾淑俊说。

因此,在艰巨的工作任务和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她考虑到队伍中可能出现的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对民警辅警进行思想发动,每天多次深入11个社区执勤点,了解民警辅警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化解民警辅警思想问题。当得知石油路社区民警因接触过疑似感染病人,思想包袱很重时,曾淑俊立即找她谈心,及时化解她的思想疙瘩,确保后续工作顺利开展。

暖心周到、真情守护,她让群众感到很安心

疫情期间,曾淑俊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辖区在家隔离的人员和家人、亲戚有无身体不适,隔三差五还要上门叮嘱,询问他们生活上是否需要帮助,同时,帮助不能出门的群众买药、买菜,她的身体力行得到了群众的认同。

55岁的李大姐是临港社区的居民,1月18日从武汉返回家中,按照相关规定她们一家应集中隔离观察14天,可社区的民警和社区干部几次上门,劝其主动到集中隔离点隔离,都吃了“闭门羹”。

曾淑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拎着水果等礼品,像过年走亲戚一样敲开了李大姐的家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李大姐慢慢打开了话匣子,最终讲出了她的心里话,原来,她担心被人歧视,不被人理解,另外还担心父母年迈多病,她不在家的时间里没人照顾,老人要吃苦受累。

“要相信党和政府,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爱”。曾淑俊的一句话消除了李大姐的顾虑。随即,曾淑俊向李大姐承诺,李大姐父母自行居家隔离期间,日常生活由她和社区民警以及社区干部代替李大姐尽孝;隔离期满,一定第一时间把李大姐接回家与父母团聚。消除后顾之忧的李大姐坐上了去隔离点的救护车。此后的14天,曾淑俊每隔两天都要到李大姐家中看望她父母,帮助打理生活卫生等。李大姐14天的隔离期结束后,曾淑俊将李大姐接回了家。看到父母这段时间生活得非常好,李大姐深情地说:“太谢谢了,民警真是太周到了!”

李大姐的故事只是疫情期间曾淑俊主动帮助群众的一个缩影。疫情期间,她还主动帮扶武汉籍留学生,消除其在隔离期间的抵触情绪。在疫情缓解后,曾淑俊还深入辖区602家企业,帮助他们复工复产,她以身作则、主动担当,赢得了辖区群众爱戴,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说:“基层民警最接近百姓,我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诺言,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关心关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