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为本 以服务为先
渝北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据《重庆日报》“确实没想到。一周时间不到,我们反映的问题,他们就回复了。”说起民营企业“百日走访活动”,重庆建国汽车销售公司负责人杨璐难掩激动之情。

全市民营企业“百日走访活动”启动后,渝北区由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牵头推动,各级各部门逐一细化制定活动方案,举全区之力推进。

截至9月4日,渝北区已走访1267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走访商协会47家,共收集困难问题822件,办结问题740件,其余问题正在研究办理之中;兑现稳岗返还政策资金6423万元,解决企业融资7.61亿元,新增就业人数4.74万人。

构建“1+9+22”走访体系

实现重点民企全覆盖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全力抓“六稳”促“六保”,渝北区迅速构建起“1+9+22”走访体系。

首先,成立一个区级走访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担任组长,牵头抓总;其次,由统战部、工商联、侨联相关领导负责,组成9个走访组,分片走访镇街、园区中小企业,每组走访时间不少于10天、走访企业不少于30个;再就是,由镇街及商会牵头组成22个走访组,分头走访各镇街、商会所属小微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每组走访时间不少于10天、走访企业不少于40个。区级有关部门、国有公司也配合参与走访活动,实现全区重点民营企业有效全覆盖。

按照要求,各走访组、各镇街坚持深入一线走访了解企业实情,以问题为导向,做到边访边宣讲、边访边解答、边访边研究、边访边解决,为企业解疑惑助发展。

为抓好政策宣传,渝北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及民营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编印了《渝北区扶持民营企业政策汇编》1500册,结合走访活动及时分发到企业手中,引导民营企业用好、用活、用足优惠政策。

该区已组织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协调会、推进会等120余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市区惠企政策800余场次。

一系列惠企政策通过走访组的宣讲,得到强力释放,推动了该区民营企业市场主体的发展。今年1—8月,渝北区新增民营经济主体2.23万户,其中私营企业0.68万户、个体工商户1.55万户。目前,该区民营经济主体已达12.88万户,其中私营企业5.86万户、个体工商户7.02万户。

急企业所急

把解决困难作为第一要务

8月11日,当渝北区民营企业“百日走访活动”走访组来到杨璐就职的重庆建国汽车销售公司走访调研时,她半开玩笑地问,“还有没有补贴?”

令杨璐“意外”的是,没过几天,走访组就给她回复了。不仅有补贴,而且还是“大礼包”。

继4月推出汽车消费惠民活动后,渝北区下半年将继续开展该活动。

同时,该区对区属限上商贸企业参加全国和重庆知名商品展销会或交易会,以及利用重要节假日租用场地自行开展促销活动的,每家每年将给予最多10万元的补贴。

“因为我公司已经收到渝北区政府发放的35.8万元疫情补贴和惠民补贴。所以当时就半开玩笑地问走访组还有没有补贴。”杨璐开心地说,“没想到还真有。”

与杨璐一样,重庆海领实业有限公司向走访组反映的“寻求政策支持、销售渠道、出行交通”3件诉求也及时得到了回应,正逐一为其解决。

针对“海领(临空)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议增加公交线路班次”的诉求,该区组织相关部门以及交运集团,通过现场调研及时优化调整公交运力,已安排655路、682路公交分别配置10台和9台运力,满足海领市场群众出行。

建立机制

确保民企诉求有着落有回音

渝北区把“百日走访活动”与区级领导常态化联系企业相结合,全体区领导带头走访。截至8月31日,渝北区34名区级领导共走访企业77家,接到诉求问题36件,已办结17件。

为提高走访实效,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注重动态跟踪,建立起常态化工作联络机制,每周五收集汇总走访情况,及时分办、交办、督办解决相关问题,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这些措施与我区一直以来坚持企业为本、服务为先,全力服务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渝北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该区将服务民营企业纳入年度考核,研究出台了《渝北区区级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渝北区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渝北区民营企业诉求反映、问题办理制度》《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接待日制度》,全面畅通民营企业困难问题反映渠道,有效搭建民营企业困难问题解决平台。

下一步,该区将全面落实市委统战部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要求,把为民企解决问题作为区内各级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考核内容,通过督办、专题研究等方式,确保诉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断扩大走访活动影响、提升走访活动实效。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