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古洛”环线乡村振兴项目工作时强调
精雕细琢每个项目
努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10月11日,区委书记唐川沿着古路-统景-大盛-洛碛环线(以下简称“古洛”环线)深入田间地头、农业基地、乡村旅游景点,调研督导“古洛”环线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精雕细琢“古洛”环线每个项目,努力把这里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和标杆,让外地游客和当地群众享受到渝北乡村之美。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副区长颜其勇,相关区级部门、镇的负责人参加调研。

10月的渝北乡村,果林茂密、风景宜人。得益于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双十万工程”的实施,“古洛”环线旁边的村庄整洁美丽,“小青瓦、白粉墙”的农房乡韵十足。站在古路镇周家山大桥摄影公园整治项目现场,唐川查看了停车场项目,他指出,建设生态停车场,既方便城里人到乡村旅游停车,又能解决因乱停车造成的交通拥堵,相关部门、镇要加快推进“古洛”环线的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便捷、舒适的旅游体验。

“你们这里现在一天有多少游客过来逛?”“搬到这里来还适应吗?”“你们觉得市场哪里还需要完善优化?”在统景镇试运营的农特产品集散中心,已经有不少摊贩来此经营,唐川走上前去详细了解商户的经营体验,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唐川要求,要在充分征求经营商户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该集散中心的交通组织和功能设置,努力把集散中心建成一个让商户和游客都满意的市场。

在统景镇胜利村,除草机正在果田垄沟里有序作业,唐川上前仔细察看果苗长势,现场指导田间管理。他指出,推广机械化作业、建设智能化滴灌系统,既能缓解农村劳动力不足,又能满足农业生产精细化管护的要求,要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提高管护效率,让果树成为老百姓的“摇钱树”。

站在统景镇邹家湾观景台,唐川远眺统大路沿线、太和场及御临河两岸新貌。道路两旁果树成阵、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唐川指出,渝北区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载体,各相关部门、镇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在景点打造上下功夫,吸引更多的城里人来渝北乡村旅游,让当地群众通过旅游增收致富。

在大盛镇廖家院子和洛碛镇大天池村,唐川对两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两地“小青瓦、白瓦头”等带着浓郁巴渝风情的乡村元素特色突出,展现了浓浓的乡愁。在打造乡村旅游景点时,要注重就地取材、突出特色,原汁原味地还原巴渝农居风貌,让更多的城里人在这里找到童年、找到“家”;要继续按照“八改六化”的标准,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更多美丽乡村,提升农村群众居住品质;要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注重庭前屋后整洁,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