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静脉识别技术让生活更安全 ——访重庆智脉通科技公司

本报记者 蒋婧 通讯员 周毅

指静脉门禁机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如果要证明“你”是“你”,你会选择什么方式?人脸识别or指纹识别or密码、卡片?可如果遇上万能指纹、你的照片、卡片遗失、密码被盗,还能轻易证明“你”是“你”吗?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一项利用手指静脉特征进行比对识别、不可复制、高安全性的精准活体识别新科技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它叫做指静脉识别。

在仙桃数据谷,就有一家从事这一新兴技术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重庆智脉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脉通公司)。该公司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重庆市“临空创新人才”方沛宇博士领衔创立,是我区招商引资、入库的重点科技型企业,2017年7月,正式入驻仙桃数据谷。三年来,智脉通公司发展如何?指静脉识别这项技术如何助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咱们不妨来看看智脉通公司交出的成绩单。

新兴技术落地渝北

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在指纹、人脸、虹膜等众多生物识别技术中,指静脉识别因其稳定性、算法准确率、使用便利性等因素优势凸显,被誉为‘第二代生物识别技术’。”据智脉通公司副总经理杨钦介绍,指静脉识别技术是一种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通过对手指内的静脉特征图进行分析比对来识别用户身份,原理是利用人体手指中流动血液对特定波长近红外线的吸收作用,使用近红外线照射手指时,有血管纹路的部位近红外线可被吸收,从而获得手指静脉的特征影像,对影像进行分析处理后通过算法转换即可获得静脉信息的特征值,与事先注册的特征进行比对来实现识别认证。

“我们公司高度重视核心技术,重要战略目标就是打造生物识别领域的领航企业,引领指静脉技术发展方向。”杨钦说。据悉,入驻仙桃数据谷的三年来,智脉通公司一直致力于以指静脉识别为核心,多模态生物识别应用相结合的智能终端产品及解决方案,相继研发推出一系列指静脉模块、指静脉门禁机、指静脉门锁、指静脉与人脸多模态生物识别终端以及多模态生物识别身份认证云平台,先后为上百家企业及机关单位提供身份认证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信创鉴权、医保基金监管、金融支付、安防门禁、智慧楼宇、司法监狱、智慧校园、智能家居等领域。

“智脉通公司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发明专利,并提供全方位指静脉识别技术产品和各种行业应用的解决方案。”杨钦表示,针对设备厂家,提供指静脉核心模块、以及产品级解决方案;针对集成商和终端客户,提供系统级解决方案,包括各种指静脉应用产品以及系统软件。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推出的“指静脉智能锁云管理系统V1.0”入选2019年度重庆市重点软件产品名单。

研发活体识别技术

真正惠及广大市民

“相比于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指静脉识别技术的稳定性、精确度、安全性、实用性及读取速度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杨钦介绍,在精确度上,指静脉识别技术认假率为0.0001%,拒真率为0.01%;在安全性上,指静脉是身体内部特征,没有特定的技术和设备,无法获取更无法复制;在稳定性上,指静脉特征不会随年龄、生活环境、工作性质的变化而变化,且不受收支表面(干燥、潮湿、清洁等)因素影响,不受外界环境(光纤、温度、静电等)因素影响;在读取速度上,1:N模式运用使其识别速度极快,适合大人数识别;在适用性上,适用群体广,且特征不会被遗留,用户心理抗拒感低。“最重要的一点是,指静脉识别是活体识别,它必须在人体血液正常流动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识别,因此很难被复制。”杨钦说。

在医疗卫生行业,冒名就医这一问题较为严峻。为此,作为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指静脉认证创新研发者,智脉通公司结合指静脉的活体识别特性、且不容易被复制的特点,采用先进的指静脉身份认证技术,将个人指静脉信息与社保卡信息绑定,实现市民在住院医疗、药店买药等环节的实名制认证,有效防止社保卡的借用、冒用。

“认证设备可部署到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同时采用指静脉信息作为生物密码,方便群众就医。”杨钦介绍,市民就医过程中,医院或定点医疗机构利用指静脉认证核验一体机对指静脉信息进行采集,其中采集时需要放入二代居民身份证,配合人脸识别比对,再进行指静脉采集,保障了实名采集和后续的实名认证。目前该项目已在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正式试点示范。

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取得很大成就,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但很多技术尤其是上游核心技术仍然越受制于人。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怎样激发创新活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国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战略,提出“2+8”安全可控体系,今年至2022年期间,我国IT产业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有望迎来国产替代潮,其中国产麒麟系统和统信UOS系统将作为主流计算机系统更替应用至全国。

在此过程中,智脉通公司率先在国产计算机系统生物识别类的指静脉验证中完成适配工作,适用于使用者对单机需求安全管控场景,由USB外接指静脉模块加后台管理软件组成,设备配备管理软件,可针对使用情况增加删减人员信息,实现用户在系统登录、切换用户、注销时通过指静脉识别技术登录操作系统,实现系统登录鉴权验证。记者了解到,智脉通公司所生产的核心模块及终端产品均严格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并顺利通过各种第三方认证机构评测。

“我们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得到了渝北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杨钦介绍,渝北区有完善的人才政策和人才服务,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也有成熟的配套政策,智脉通公司可以在这里大展拳脚。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持续发展,各种生物识别技术的融合应用愈发成熟,指静脉识别等生物识别产品将会更加智能化、全面化、便捷化,在更加安全的同时获得更为广泛的应用,今后将会给人们的未来生活提供一个安全性、可靠性更高的环境。“未来,我们终将实现一根手指安全、便捷走天下。”杨钦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