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进行时
给大件垃圾找个好去处
——《关于加强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的建议》办理小记

本报记者 周新宇

家里淘汰的旧沙发、旧家具等大件垃圾该如何处置?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的家具更新换代所产生的大件垃圾也日益增多,这不仅是市民的困扰,也一直是城市管理部门头疼的事情。

在今年初召开的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上,区人大代表郭晓亮带着市民的心声,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的建议》。这份建议被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建议,由相关区领导牵头督办,相关部门积极督办、主办、协办,已取得良好的效果。

聆听市民心声积极建言献策

“城区大件垃圾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和消防隐患。”区人大代表郭晓亮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问题。为此,他特意在今年全区“两会”上把这个老大难问题提了出来。

据介绍,他在下基层入户走访时,常常听到市民关于大件垃圾“处理贵”“没地扔”的吐槽声。为此,他深入开展调研,就这个老大难问题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他在调研中发现,这个老大难问题主要存在两个原因:一是现有的大件垃圾暂存点少,且远离社区居民点。二是大件垃圾清运成本较高,群众一般选择将从家中搬出的大件垃圾就近丢弃在单元门口、居住楼栋附近公共区域,不愿花钱清运或搬运至集中收纳点。

为此,郭晓亮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政部门应根据辖区居住人口密度、闲置空地分布、交通便利程度等情况适量增设大件垃圾暂存点,争取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每个小区都设置一处暂存点,无物业管理的单体楼在楼栋集中区域设置。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大件垃圾暂存点知晓率,鼓励居民定点投放,积极参与环境自治,共同维护居住环境,使丢弃环节管理有序化。三是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大件垃圾回收公司等社会资本参与大件垃圾上门回收、集中拆解再利用或者处理。

部门积极作为合力推进“民心”工程

此项代表建议提交后,被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确定为重点建议,由副区长马成全牵头督办,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为督办单位,交由区城管局主办,区住建委协办。

接到该建议后,主办该建议的区城管局高度重视,并通过见面沟通、电话沟通、召开现场协调会的形式形成“多方联动”,围绕关于加强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处理的建议,协办部门也积极响应,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共同办理好代表建议。作为督办此项建议的区领导,马成全多次开展“马路办公”,现场查看工作进展,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就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作为该建议的督办单位,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算好“民生账”,准确把握重点建议办理节点,通过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办理结果等方式,持续加强督办力度,促进重点建议办理取得成效。在该重点建议交办3个月后,对照代表建议内容,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汇总形成了重点建议办理进度情况表,及时全面了解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度。在此基础上,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于9月16日邀请提出该建议的人大代表、部分街道相关负责人召开专题会,听取了区城管局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详细了解重点建议的办理思路、进度、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督促该建议办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区城管局准确把握建议实质内容,并组织市环卫集团、各环卫所深入研究,制定了《渝北区大件垃圾日常收运管理方案》,将大件垃圾清运处理纳入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统筹推进。

具体来说,一是将大件垃圾收运纳入市环卫集团市场化服务内容之一,明确收运标准。二是在空港片区819公交首末站、长河村和苟坝大桥下空地建成大件垃圾粉粹处理场3座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在龙溪片区选址建设大件垃圾粉粹处理场,从而解决三龙片区大件垃圾处置难题。三是已在城区各条件允许的垃圾收集站增设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用于大件垃圾临时堆放。

与此同时,协办单位区住建委也在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在增设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方面做好选址、协调工作。

“因为各街道居住小区的面积、人口不同,目前,集中投放暂存站点具体如何设置,面积、区域划分以及管理方式等具体内容正在进一步研究细化中。”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试点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当中,旨在充分利用城区可利用的区域,在尊重群众意愿的情况下,增设大件垃圾临时存放点。

群众事情无小事民生工程得民心

记者在双龙湖街道宏锦路社区看到,一个崭新的大件垃圾临时收集箱体安置在垃圾站附近,里面摆放着周边居民投放的大件垃圾。这里有专人负责定时清运这些大件垃圾。

“这个大家伙现在是我们附近的‘明星’哟。”家住宏锦路社区的郑大姐兴奋地告诉记者,该社区以居民单体楼为主,人员密集,因淘汰旧家具旧家电而产生的大件垃圾较多。“现在好了,影响小区环境和居住安全的大件垃圾有了好的归宿,太感谢区委、区政府了。”

“群众的事无小事。”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区大件垃圾清运工作事关居民的生活品质,必须逐步畅通完善处理渠道,科学处理好大件垃圾清运问题,为令人头痛的大件垃圾找一个好“归宿”。

据介绍,下一步,区城管局将联合区住建委、各街道、各小区物业单位,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建设,将大件垃圾收集点布到小区和单体楼片区,进一步方便市民临时集中堆放大件垃圾;区住建委和街道负责督促各小区物业做好点位的选址和落地工作。区城管局还将协调市环卫集团,在各小区、老旧单体楼片区设置的投放点处公开收运单位和监督单位联系电话,确保大件垃圾集中堆放后能及时清运。同时,加强对市环卫集团收运工作的检查督促,确保收运工作高效运转。另外,将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开展大件垃圾分类堆放的宣传引导,增强市民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自觉性。

“在这个建议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积极跟我联系,并当面听取建议,通报建议办理情况,该建议办理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对于这份建议的办理,我比较满意。”提及建议办理实效时,区人大代表郭晓亮表示满意。对于如何深入推进这项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郭晓亮建议,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最大化角度来看,有必要建立实施社区大件垃圾再利用机制,在“变废为宝”上多下功夫,引导群众对大件垃圾“预处置”,让被淘汰的旧家具、旧家电“变废为宝”。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