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花好月圆 国庆普天同庆
我区各部门镇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双节”庆祝活动

连日来,我区各部门、镇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双节”庆祝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唱响爱国主旋律,热热闹闹、欢欢喜喜地共同度过国庆、中秋佳节。

精彩节目轮番演居民群众笑开颜

近日,我区侨界人士“迎双节忆初心传侨情”联谊会在禧满鸿福大酒店举办,全区侨眷代表欢聚一堂,共迎国庆、中秋双节的到来。活动在《中秋月》朗诵中拉开帷幕,接着,双凤桥街道、王家街道、仙桃街道、宝圣湖街道等11个街道的侨联分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倾情献艺。相声《十足美好》、戏曲《川剧变脸》、小提琴合奏《夜来香》、歌伴舞《说唱脸谱》、舞蹈《潮东新衣》、《汉唐盛世》等节目轮番上演,紧紧围绕爱国爱家乡的主题,展现了侨界不忘初心、携手奋进的绚丽画卷。同时,节目中还穿插了说唱、猜灯谜、侨法知识问答等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其乐融融。

空港工业园区开展了“书香园区”读书文化活动,以诗朗诵和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共庆国庆佳节,园区各部门、单位带来了歌曲、舞蹈、诗朗诵、情景剧等节目,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同日,回兴市政环卫所举办了文艺晚会,晚会以歌言志、以乐寄情,《中国心》《中秋情思》《金秋皓月》《我们的祖国》《幻月独奏》《水调歌头》等10余个节目展现了该所干部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祖国母亲献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双龙湖街道龙昌街社区举办了“庆中秋迎国庆”暨党风廉政宣传进网格文艺演出活动。舞蹈《和谐中国》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女生独唱《望月》歌词优美、歌声嘹亮,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之情;“颂清风唱廉政,党员干部要记清”“基层干部要清廉,带领群众谋发展”……朗朗上口的快板把演出推进了高潮,现场掌声一片。

古路镇在新塘湾居民聚居点举办“欢度国庆·喜迎中秋”文艺演出,镇村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聚居点居民等120余人欢聚一堂,看演出、品月饼、观展览,共同庆祝国庆、中秋双节的到来。回兴街道龙石路社区开展了文艺汇演活动,演员们带来了T台秀、歌舞、小品等精彩节目,为辖区居民献上了一场正能量的视觉盛宴,活动中还穿插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垃圾分类、高层建筑消防改造以及防范网络诈骗等知识宣传。

节日的巴山夜雨广场,一片欢歌笑语。9月30日,宝圣湖街道“庆国庆迎中秋”文艺汇演暨“宝圣之声”全民K歌活动在此举行,9名音乐爱好者用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祝福,特技表演《跆拳旋风》、舞蹈《西域舞娘》、器乐奏《我爱你中国》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不仅如此,该街道宝石路社区、宝圣湖社区、长福路社区、湖滨西路社区、金果路社区、宝圣西路社区、宝圣湖南路社区也纷纷开展了主题活动,共庆国庆节、中秋节。

打糍粑、捏泥人、做糖人、古彩戏法、知识竞答……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前,石船镇开展了2020年“庆中秋·迎国庆”文艺汇演及民俗展示活动,12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3项非遗体验互动,还有现场打糍粑民俗表演,吸引辖区群众1000余人热情参与,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充满浓浓的节日氛围。

主题活动齐上阵共叙浓浓邻里情

“八月里,中秋到,烧开水,蒸糯米,蒸熟倒进碓窝里,拿起粑捶捣糯米……”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双龙湖街道龙旺街社区,王家街道荣华村,仙桃街道花石社区、睦邻路社区、和庆路社区,木耳镇石鞋小学等以传统的打糍粑活动,迎接中秋到来。活动中,男女老少齐上阵,一起动手,在打糍粑的过程中体验团圆的快乐及温馨。还通过开展廉洁主题活动,提醒干部群众要绷紧“廉政弦”,过一个廉洁祥和、风清气正的节日。

在中秋、国庆来临之际,龙兴镇在机关食堂开展了“吃重庆小面庆祖国华诞”活动,还组织机关干部到石船镇杨雪峰先进事迹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活动。此外,该镇和泽社区、天堡社区等也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传唱爱国歌曲、抒发爱国情怀。

区金融办、创新经济走廊、大湾镇、渝北区实验小学,两路街道新华社区、临港社区、汉渝路社区、同兴社区、渝航路社区、义学路社区、双北街社区、双凤路社区、石油路社区,悦来街道嘉悦社区,王家街道及该街道王家社区、观月路社区,双龙湖街道凯歌路社区、锦湖路社区,回兴街道锦屏路社区、金兰路社区、双湖路社区、科桐路社区、羽裳路社区、高岩路社区,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龙塔街道龙盛社区、紫园路社区、鲁能西路社区、渝鲁社区、龙塔社区、月隐湖社区、紫福路社区、红土地社区、龙头寺社区、鲁能东路社区,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黄山社区、百果路社区、数据谷社区、花石社区、祥和路社区、舟济路社区、金玉路社区等,分别在各自辖区举行“我和国旗有个合影”、升国旗、猜灯谜、月饼DIY、灯笼制作、茶话会、文艺汇演、集体吃面、民俗游园活动,在活动中传承经典,讴歌美好生活,庆祝中秋国庆佳节到来。

洛碛镇村社区妇联开展迎中秋、庆国庆、送温暖主题活动,以茶话会、打糍粑和入户慰问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茶话会上,大家共话中秋节来历、典故,品与中秋相关的诗词等。茶话会结束后,大家争先恐后参与体验打糍粑的乐趣,巾帼志愿者们还分别对社区高龄老人、重病人员、困难人员进行了入户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

统景镇组织群众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统景镇2020年乡村卡拉OK展演活动,来自该镇12个村的乡村歌手们在一起展歌喉,抒发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除了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热爱外,村民们还一起打糍粑、吃糍粑,举行拔河比赛,在欢声笑语中迎接国庆中秋节的到来。

空港新城小学举行“爱祖国乐传承”主题活动,在全校师生齐唱国歌后,各年级开展主题活动,有的召开诗词大会,有的举办跳蚤市场,有的制作大红灯笼,有的制作中秋月饼,全校师生用各自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与美好祝福;锦华学校七年级各班举办了主题班会,学生用讲爱国主义英雄事迹、知识抢答、诗朗诵、与祖国共庆生日等形式礼赞祖国,还开展了手抄报主题绘画比赛,表达了学生们的强烈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

双节活动乐趣多走访慰问暖人心

节日期间,团区委前往结对共建的凯歌路社区,走访慰问了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区妇联来到渝北区特殊教育学校,看望慰问在校的困难儿童;仙桃数据谷扶贫小组走访慰问了大湾镇凤龙村结对帮扶对象。区图书馆将“我们的节日——中秋绘本”主题活动走进了龙塔街道分馆,通过猜谜语、做游戏、看视频、讲绘本故事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既长知识、又能享受节日乐趣。

仙桃街道联合仙桃数据谷公司以及仙桃街道数据谷社区、数据谷小学共同举办“三级联建话中秋”活动,通过讲中秋民俗、咏经典诗歌、合唱中秋歌曲等方式度过中秋节;王家街道组织居民们齐聚一堂,开展中华优秀诗歌诵比赛,以中秋为纸、以画团圆为题、以爱家国为由,歌颂祖国,同庆佳节;龙溪街道松树桥社区开展“迎中秋庆国庆”乒乓球比赛;仙桃街道兰馨社区、双龙湖街道龙祥街社区、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分别组织辖区党员群众,举办了中秋节文化讲座,把传统文化习俗讲解与廉政宣讲相结合,让党员群众在了解传统民俗的同时更树立廉洁过节、勤俭过节、健康过节的观念;农基建公司邀请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达武老师,开展了传统文化和诗歌赏析讲座活动;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工会、妇联、团支部联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开展了口腔义诊主题活动;重庆高速巨能集团川九公司举办了新冠病毒防控知识讲座,进一步提高员工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的防疫意识;龙溪街道嘉州社区携手加州花园物业公司举办了社区文化活动,与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共庆团圆,共度双节。

渝北巴蜀小学举行了以“童心爱祖国,少年学先锋”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通过诵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话语、唱响《祖国不会忘记》、讲述重庆发展故事等环节,以爱国行动表达爱国心。

走访慰问暖人心。临近国庆、中秋节之际,龙溪街道计生协、双龙湖街道民兴路社区等,针对辖区的计生特殊家庭、计生困难家庭和优秀计生协会会员,开展了一系列的帮扶慰问活动,为慰问对象送上节日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你们辛苦了!”节日期间王家街道硚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对海领市场的保洁人员进行走访慰问,感谢保洁人员起早贪黑、用辛苦付出换来辖区的整洁靓丽;龙塔街道财政办联合月隐湖社区,走访慰问了辖区“三无”老人;区图书馆的志愿者们前往悦来老年康养中心,组织老人们看表演、捏面人、集体过生日;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联合辖区纬创企业到王家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悦来老年康养中心举办主题活动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温暖。

此外,大湾镇大湾敬老院、红竹敬老院、洛碛桂湖老年公寓等多家敬老院组织志愿者开展系列关爱活动,为近千名老人献爱心、送祝福。

本版文字及图片由本报记者及本报通讯员提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