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疫情防控丝毫不放松 疾控人员坚守岗位采集核酸检测样本

据《重庆日报》“别紧张,头再仰高一点,可能稍微有点不舒服。”马亚非娴熟地拿出采样棒开始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马亚非是来自渝北区疾控中心的一名检验师,10月3日,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她与9名同事一起来到渝北区一集中隔离观察点,对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和消毒工作。虽然是国庆大假期间,我市疫情防控丝毫没有放松。

当天上午9点,马亚非来到集中隔离观察点,在套上防护服、双层手套、N95口罩后,马亚非说话的声音变得有些沉闷。

全副武装后,马亚非轻轻敲了敲门,“您好,我们是渝北区疾控中心检验人员,请开门进行核酸检测。”

门打开后,是一名年轻女子。9月21日,她乘飞机从新加坡返渝,在机场接受了核酸检测后便到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这次核酸检测后,如果没问题就可以解除隔离了吧?”女子问道。时隔多天的她,已迫不及待想回家与亲人团聚。

“对,我们会尽快检测的。”马亚非在采样的同时也安抚那女子。

对马亚非来说,自今年1月以来,已经采过无数次样了,她的动作很娴熟,采样拭子顺着鼻腔插入鼻咽结合部,适当停留,再轻轻地转动两圈然后退出,即完成1个鼻咽拭子采样。

采完样,马亚非又走向下一个房间,重复之前同样的步骤。不同的是,防护服下的短袖慢慢湿透,护目镜也渐渐起了水雾。

采集的最后一人是一名中年男子,采完样后,男子对马亚非道了声:“你们辛苦了,节日快乐。”

当天,马亚非和同事一共采集了105份核酸检测样本,这些样本随即送至渝北区疾控中心进行检测,将于12小时内出结果。

“我都习惯了。”脱下防护服时,马亚非满身大汗,这个国庆节,她将值班4天。

据了解,自3月以来,渝北区疾控中心累计为入境返渝人员采集6204份核酸检测样本,为重庆筑牢了疫情防控线。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