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确保明年上半年与市民“如约见面”
铜锣山矿山公园建设国庆不停工

工作人员正加紧施工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不少市民计划外出游玩、走亲访友。9月29日,铜锣山矿山公园二期项目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据介绍,国庆期间,近100名施工及管理人员将奋战在一线,该项目的公共厕所、停车场、道路、旅游步道等各个工地都将进行全封闭施工,确保明年上半年矿山公园可以和市民“如约见面”。

9月29日上午,记者走进铜锣山矿山公园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站在高处可以看到,初步整治后,曾经的废墟堆、弃矿坑形成了一个个深邃而斑斓的“湖泊”,绝壁环绕、碧水幽潭,景色十分迷人。施工人员抢抓进度,现场渣土运输、挖掘、园林绿化、路基平整等数种不同工序交叉施工。其中7、8号坑内,多名工人正在对旅游步道栏杆进行塑型,对路基进行平整;另一边,一辆辆平地机来回平整路面,几位工人正在用铁锤破碎石块,停车场正在铺设停车位……现场一片繁忙。“我们国庆、中秋节不放假,要加班加点完成道路平整和公厕施工。”正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龚国立告诉记者,“虽然加班不能回家很遗憾,但工期紧、任务重,就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加快推进项目进程。”

据临空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铜锣山矿山公园一期矿坑整治修复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二期、三期建设,涵盖边坡治理和步道、栏杆、道路提升、绿化景观、公厕、停车场等旅游配套项目。“国庆、中秋期间,我们安排了近100名工人对公园进行全封闭施工,将不同的工序穿插作业。建设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严把工程质量关,加班加点完成建设任务,奉献精神值得我们点赞。”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铜锣山矿山公园曾是我区最大的石灰岩矿区。之前因矿山采挖,周遭植被、水系破坏严重,形成41个巨大矿坑。面对生态环境的急剧恶化,区政府关停了铜锣山石灰岩矿区,并对矿坑进行生态治理修复及绿化栽植。目前,我区正以生态保护为核心理念,以沉浸式矿山旅游体验为特色,加强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打造集科普体验、休闲游乐、生态健康为一体的国家矿山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编辑:渝北陈道圣